江苏召开专题推进会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圈"

2021年04月22日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圈”

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工作推进会近日在南京召开。当前,江苏跨境电商发展正处在关键期、窗口期,这次由省商务厅召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海关、税务等12个部门和13个设区市齐聚的会议,将为这一外贸新业态带来哪些变化?

会议梳理了各地反映的通关、税务、外管、物流、邮政、资金、人才、能力等8个方面24项问题清单。其中,国际物流紧张和“退货难”等问题备受关注。

不久前,苏伊士运河“大堵船”给国际物流运输带来巨大影响,造成海运价格快速上涨。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局长宋国森介绍,苏伊士运河堵船前,发往欧盟地区海运运费为4500美元/40英尺箱,堵船后上涨至6600美元,增幅近50%;欧洲红海航线运费同比上涨约30%。省交通运输厅将积极鼓励和支持港口、航运企业新开或加密航线。据介绍,目前全省沿江沿海港口共运行近远洋航线79条,其中至美西、中东、非洲等远洋航线3条,每周各开行1班,至日本、韩国、东南亚等近洋航线76条,每周103班。宋国森说,今年全省中欧班列力争开行1600列,加快构建境外揽货体系,推动在欧洲、中亚、东南亚等班列主要节点设立境外代表处,积极开拓回程货源。推进班列+跨境电商、物流平台、自贸试验区等业务模式发展。

“出得去、退不回”,曾是困扰跨境电商发展的难题,因为退货运费高、周期长,让不少企业和消费者望而却步。南京海关一级巡视员顾忠盈说,去年以来,南京海关实施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改革,推出优先查验等配套措施、中小微企业便捷申报通道,畅通出口退货通道,着力破解跨境电商“退货难”的痛点,全面助力我省企业“直通全球”。

跨境电商综试区零售出口货物享受“无票免税”。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无锡的跨境电商平台均已实现出口退(免)税申报功能,且与税务端出口退税审核系统进行对接,退税审核结果可实时反馈给跨境电商。同时,跨境电商可自愿备案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办税成本进一步降低。相关人士表示,将持续执行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税收政策,优化退税服务;密切关注9710和9810跨境电商出口新模式的发展情况,力求对该模式下的出口货物,按照现行规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

“仅2020年出台的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外汇便利化政策就有8项。”人行南京分行一级巡视员文善恩介绍,其中包括:优化跨境电商外汇结算,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支付机构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提供高效快捷的结售汇及相关资金收付服务;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办理有关贸易资金收付手续,年度货物贸易收汇或付汇累计金额低于20万美元的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可免于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等。

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蒋波表示,将鼓励引导邮政、快递企业积极融入各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创新“快递+跨境电商”模式,打造更多跨境快递服务通道平台,加快南京国际货邮核心口岸建设,开通南京-日本大阪货邮航线等,支持邮政发挥跨境寄递主力军作用,推动提高邮递快件通关速度。

省商务厅正在开展“江苏优品数贸全球”专项行动。搭建数字营销公共服务云平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五项工程”20条举措落地落细,为更多的江苏外贸企业“触网出海”提供服务支撑;支持各地积极引进跨境电商平台和配套服务企业,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孵化基地,为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提供系统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省商务厅厅长、工作专班召集人赵建军表示,针对发展氛围、产业生态、领军人才、柔性供应链、航空货运资源等各地面临的共性问题,将以专班为主体加强统筹研究,着力推动解决体制机制等深层面问题,切实服务市场主体发展。(邵生余 丁茜茜)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