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居民收入多元化 人均经营净收入年均增8.2%

2021年04月22日14:05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居民收入多元化 人均经营净收入年均增长8.2%

这几天,宜兴西渚白塔村的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挺高兴,村里77间客房已进入了封顶阶段。这些年,得益于民宿、观光农业等多种经营,村里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去年人均收入已突破了5万元。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全市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经营净收入成为收入增长的强支撑。居民创业积极性显著提高,促进了城乡居民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人均经营净收入年均增长8.2%。

虽然离“五一”还有一周多,但精品民宿行香竹苑35间客房已全部预定掉。2014年,美丽乡村建设启动,谢惠珍从无锡城区来到宜兴,投建精致民宿。她将荒地开拓成有樱花和竹林步道的山庄,从房间里望出去,白天能看到遗留的矿坑形成的“天池”,夜晚能看到满天繁星。行香竹苑火成了“网红”民宿,客房全年平均入住率超过65%,假日期间常处于一房难求的状态,创下不低于500万元的年营收。

随着云香喜舍、半山有庐等一批特色精品文旅项目的加入并逐渐形成规模效应,白塔村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一些投建者改造农村闲置房屋经营民宿,每120平方米即向村民支付3.5万元的年租金;大量的服务、后勤岗位则吸纳了当地劳动力,一些60岁左右的人靠做日常打扫服务,年收入比过去要多3万元左右,不离乡、不离土、不离原有的生活环境就实现增收。看到旅游发展带来的游客流量红利,不少低保户利用家中种植的红提、葡萄、油桃等水果,开发出各种观光采摘模式,增加销路,种植收入实现倍增。即使去年遇上疫情,白塔村的水果种植也实现了超千万元的年销售额。

经营净收入成为收入增长的强支撑,居民收入实现了新跨越。据悉,全市“十三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9%,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2015年19585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2015年11595元,城乡居民享受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周茗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