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挂出攻坚作战图 打赢水气土污染防治战役

2021年04月22日14:22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打赢水气土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今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南通将怎样持续发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建设好天蓝、地绿、水清美丽家园?上周,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计划,聚焦水、大气、土,挂出新一年“三大战役”的“作战图”。

PM2.5平均浓度力争不超过33微克/立方米

去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7.7%,连续3年全省第一;PM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省内首批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2021年,南通PM2.5平均浓度奋斗目标为3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奋斗目标87.7%。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20年削减4.7%以上,氮氧化物及VOCs排放量较2020年分别削减10%和12%以上。

聚焦“蓝天保卫战”,我市在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上持续发力。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葛亮介绍,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重点是抓好“四大任务”和“六项举措”。每一项治气举措,都可能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呼吸,关系到头顶的蓝天是否越来越多。

“四大任务”包括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能源结构、着力调整运输结构、不断优化用地结构。“六项举措”具体为深化重点行业治理,实施精准化扬尘管控,全面推进生活源治理,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联防联控与重污染天气等。

记者注意到,这六项重点工作的“排兵布阵”则更加具体。比如,VOC_S治理将紧盯“源头替代”,对63家企业开展“回头看”,推进实施68项新增源头替代项目;完成2197个储罐排查建档和753个储罐整治及无组织排放;完成9个企业集群209家企业排查整治。推进锅炉、工业炉窑深度整治,8月底前,447台燃气锅炉全部完成低氮改造或“回头看”,494台生物质锅炉中位于建成区的全部完成超低碳排放改造。扬尘管控方面,将实施降尘量考核,全市降尘量年均值不超过3.1吨/月·平方千米等。

104个市考以上断面优Ⅲ类比例84.6%

今年一季度,全市55个省考以上断面优Ⅲ类比例达到94.5%,全省排名第二。

与“十三五”期间相比,“十四五”期间,南通市考核断面数显著增加,国考断面数从5个增加至16个,省考以上断面数从31个增加为55个,市考以上断面从70个增加为104个。

“断面增加,考核目标也大幅提升。”南通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处副处长唐宝清介绍,2021年,全市16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Ⅲ类比例达到87.5%;55个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含国考)优Ⅲ类比例达到87.3%;104个市考以上断面(含国、省考)优Ⅲ类比例达到84.6%;无劣Ⅴ类水体。省级重点地表水功能区达到省定要求。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含在用、备用)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

问水哪得清如许?不仅要通盘考虑,也要“拼细节”。唐宝清说,今年我市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内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46.45亿立方米。重点聚焦“农村”和“城镇”两大战场,统筹推进“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水共治,突出“工业、农业、生活、航运”污染四源齐控,严格水环境监管,进一步强化长江保护修复与水源地保护攻坚,促进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化工业污染防治,推进“散乱污”涉水企业清理整治,明确2021年度落后产能关停退出任务。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提质增效,确保到2021年底,城市建成区30%以上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市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以上,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5%,新增污水管网长度200公里以上。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年底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率达到100%,完成10万分散农户污水治理,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目前,全市已安排2021年第一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287项,初步统计,总投资额达88.2亿元。

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2%以上

打好净土“防御战”,在“十四五”期间更加凸显。今年,我市将重点围绕农用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以确保不发生土壤环境风险事件,实现2021年底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2%以上的目标。

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负责人何甜甜表示,我市将做好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协同监管,更新发布2021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单;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加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划定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打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实现长江经济带化工园区一般工业固废和危废利用处置和贮存规范化;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实现全市城区范围内全覆盖;推进如东危废刚性填埋场、医疗废物集中焚烧处置项目、海门危废焚烧项目建设运行。防控重金属污染,严格涉重金属重点行业项目环境准入等。

今年,全市计划组织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工程项目3大类共计67个,其中土壤污染调查评估类项目46个,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类项目19个,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类项目2个。

本报记者 朱蓓宁 彭军君 实习生 杨荣臣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