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串珠成链,为红色资源添彩

袁 媛

2021年04月23日07:0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串珠成链,为红色资源添彩

  江苏拥有丰厚的红色资源,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地深入推动红色资源用好用活,好思路、好做法不断涌现:“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面向全国推出12条江苏“红色之旅”线路;沭阳县启动“打卡直播”,探寻省内13个设区市的红色地标;泗洪县界集镇串联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

  串联红色资源发挥其最大效应是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创新,更为我们用好城乡红色资源带来启示。随着城乡的快速发展,红色资源往往被淹没在高楼大厦或住宅区域中,热度不及周边,甚至鲜为人知。单个红色资源体量有限,仅凭一己之力很难扩大影响。而“红色之旅”“打卡直播”“实境课堂”犹如一根根“线”,起到串珠成链的作用,不仅让一些原本不太显眼的红色资源随着著名红色地标一道焕发光彩,更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矩阵,大大强化宣讲教育效果,让散落在城市各处的“宝”真正成为一座精神“宝库”。让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攥指成拳”,是在城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答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为红色资源寻找串联方式,关键也在创新。除了少数著名红色地标外,大量红色资源的单体容易被忽视,需要提炼主题、形成合力才能发挥更大价值。但“黏合”红色资源并非强行生硬地结合,更不能对别处的好做法照搬照抄。要结合本地红色资源特点,融合各方专业力量,让红色资源出圈、出彩。

  有机串联红色资源,需要善用传播规律找准“黏合剂”。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有哪些短板?了解信息的渠道有哪些新特征?把这些规律弄清楚,“黏合”红色资源的方式方法就有了客观依据。比如南通发布的“红色地图”同时有纸质版、数字版,契合人们当下的阅读习惯。再比如,可以根据青少年的关注与喜好,量身定制红色线路、系列短视频、红色话题等,提升他们对红色资源的向往。近年来,不少城市通过文艺作品作形象展示,吸引观众跟着作品里的角色在现实中“巡礼”,让城市中一些原本不起眼的地方成为网红打卡地。地方宣传部门也可参考这一做法,组织专业团队进行巧妙策划设计,以更细腻的作品、更火热的话题、更精准的形象让本地的红色资源更加“红”起来。

  红色资源的串联不仅是空间上的概念,也可以在时间上做文章。将城乡区域内诸多红色资源按照时间、事件进行排序,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和发展历史,有助于参观者更清晰地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红色资源较多的地区,可以按照革命的不同阶段时期进行主题分类,每种类别兼顾代表性红色地标和小型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以时间为序参观学习。红色资源既包含战火纷飞年代的历史遗存,也包含革命先辈、英模人物的感人事迹,更包含催人奋进的精神能量。按时间串联红色资源,要兼顾实物遗存与精神宣讲,将两者有机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全面立体、生动活泼。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