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张庄镇:以小支点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2021年04月23日16:06  来源:徐州日报
 

张庄镇的“小听证、大化解”工作做得细致、专业、用心。

去年10月以来,沛县张庄镇党委、政府成功创建“小听证、大化解”社会治理品牌,高效化解群众信访矛盾,提升张庄镇社会善治水平。今年1月至3月,张庄镇信访办先后组织召开了4次“小听证”,分别化解了邻里纠纷、村民小组长推选、土地征收等问题。“小听证”如何做到“大化解”?

两小时“听证会”化解多年没解决的问题

2017年2月开始,沛县张庄镇胡集村部分村民多次反映:村原支书刘某和村民小组组长刘某某,自1994年以来在发放土地流转补偿费用上存在不公,有偏向其亲友之嫌。由于原村支书刘某年事已高,退休多年,事情没能及时得到妥善解决。

去年8月,张庄镇纪委成立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详细调查。同年11月中旬,调查组完成调查,形成5000多字的调查报告。

去年11月16日下午2时,张庄镇信访办在胡集村委会举行“关于胡集村干部发放土地流转补偿费用存在不当”等问题听证会。听证会由县信访局“五老”工作室主任任泽亮主持,7名听证员和村民代表80多人参与听证。7名听证员包括县纪委工作人员、信访局信访调解员、镇司法所副所长及律师、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

听证会上,镇纪委工作人员公开宣读调查报告,村民代表、被调查人以及参会人员对涉及问题进行质疑、说明,最终形成一致意见:胡集村委会按照1994年时的全村实际人数,平均发放土地流转补偿金。

两个小时的听证会,以透明的听证程序,解除疑虑、消除隔阂,促使矛盾化解了。这是沛县张庄镇“小听证、大化解”品牌创建后的第一次听证。在此基础上,结合基层民主协商、信访调解等化解途径,经过多次探讨,于今年1月22日,制定了《张庄镇“小听证、大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和《张庄镇信访矛盾“小听证”简易程序》,并梳理形成了《张庄镇“小听证”人才库清单》。

2021年1月至3月,张庄镇依据实施方案,又先后组织召开了4次“小听证”,分别化解了邻里纠纷、村民小组长推选、土地征收等问题。通过成功化解5件信访事项,“小听证”工作机制日渐成熟,化解信访事项的成效初步显现。

采取“六准措施”,借力“四位一体”

找准“小听证”事项、选准“小听证”队伍、把准“小听证”关键、走准“小听证”程序、下准“小听证”意见、用准“小听证”结论。张庄镇采取“六准措施”,借力“四位一体”,是高效化解群众信访矛盾的有力保证。

2019年底,张庄镇白楼村王提庄村民赵某等人,多次向上级纪委反映土地纠纷和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2021年1月,赵某又反映王提庄村民小组长推选问题。

对此展开了先期摸底调查,发现事情的原委是王提庄赵、王、韩等大姓之间存在矛盾,导致第一次村民小组长推选失败,后进行第二次推选仍然未成功。

为有效化解矛盾,于今年1月举行“关于白楼村王提庄推选村民小组长信访事项”的现场听证会,会上对信访人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并现场制定了村民小组长推选方案,得到村民的认可。在此基础上,由村委会主持,镇政府工作人员和群众监督,成功推选出村民小组长。

66岁的任泽亮原是沛县信访局干部,退休后担任局里的“五老”工作室主任。去年11月16日,他作为张庄镇“关于胡集村干部发放土地流转补偿费用存在不当”等问题听证会的主持人。那场两小时的听证会化解了多年没解决的问题,让他这位老信访感触很深。

“‘小听证’队伍的质量是保证听证效果的基础,包案领导牵头组织‘小听证’,听证主持人、听证员、记录员、秩序维持员等组成‘小听证’队伍。”任泽亮说,张庄镇的“小听证、大化解”工作做得细致、专业、用心。

“事情全部摆在桌面上说,一个字都不留在肚子里,参加听证会的也是与当事人双方无瓜葛的‘讲理’专业人员。”沛县人大代表马玲玲参加了两场听证会,她认为张庄镇精心建立具有广泛代表性和专业性的专业听证人才库非常好。

专业听证人才库包括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法律顾问、道德模范或劳动模范、具有专业身份的退休人员(领域专家、党员干部等),形成《张庄镇“小听证”人才库清单》,每年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补充更新。

听证会主持人在人才库中挑选1人担任。在人才库中随机抽取3人,在信访件涉及村(以属地管理为原则)挑选分别不低于3名的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听证员队伍。记录员、秩序维持员由政府工作人员担任。凡是出席“小听证”的人员不得与双方当事人存在利害关系,以确保公平公正。

明确领导责任,发挥带头作用

“镇政府是‘小听证’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我们成立了镇长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的张庄镇‘小听证、大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张庄镇镇长张景水说,根据规定,他每年至少要带头组织参与两次“小听证”,包案领导每季度至少组织参与1次“小听证”。涉及村支部书记要根据信访听证会议安排及时参加,听证会场次及听证结果运用情况作为年终镇对村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小听证”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基本原则。听证会前、会中,要充分营造听证氛围,既要悬挂标题横幅,也要摆放席卡;既要同步全程录音录像,又要做好笔录签字,长期保存。通过浓厚的氛围和真实的记录,提升信访双方当事人对“小听证”的信服力。

此外,要对信访听证会材料及时认真归档,梳理分析成功化解的案例,对成功的做法和成熟的经验进行案例解析和宣传,以真实的成功案例和信访化解率,塑造培育“小听证、大化解”社会治理品牌,切实以品牌的引领作用,引导信访群众通过合法途径和理性方式解决诉求。

“立足信访听证办法,借鉴基层协商民主,建立‘小听证’工作机制,创新信访矛盾化解方式,提升信访矛盾化解质量,合力攻克案情复杂、久拖不决的重复信访和疑难信访问题。”张庄镇党委书记杜超说,随着公民维权意识的日益增强,创新信访工作方法,探索新的矛盾调处机制显得尤为迫切,基层信访听证无疑是信访工作的一项全新探索,以一个个善治创新小支点,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李梦虎 于珑 通讯员 彭华 陈缓缓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