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当年渡江旧址,今成江景公园

2021年04月23日16:3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当年渡江旧址,今成江景公园

昔日的首都电厂下关发电所,如今已经成为一处工业遗存公园。 照片由鼓楼区委党史办提供

“现在的‘电厂旧址公园’,是解放前的‘首都电厂下关发电所’。渡江战役打响时,工人们驾驶‘京电号’小火轮驶向江北岸接运解放军,为战役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年86岁的老党员、电厂老职工陈金荣满怀深情地说。身体硬朗的他,时常回到电厂旧址看看,在欣赏滨江美景的同时,把自己熟悉的红色故事分享给居民、游客,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首都电厂旧址公园”位于中山北路与江边路交叉口西侧,毗邻长江,周边有中山码头等多处历史遗迹。记者从鼓楼区委党史办了解到,南京解放前夕,下关发电所秘密成立了工人护厂纠察队,为了防止特务破坏,护厂工人将发电所围墙通电,把工厂的前后铁门关死,不许外人进入厂区,同时迫使驻厂国民党宪兵撤走。护厂工人分成两班,连续开机发电,并抽出一部分工人护厂巡逻,加强戒备,以实际行动迎接南京解放。

1949年4月23日中午,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五军接上级立即渡江的命令,急需船只。当晚,三十五军侦察员与下关发电所工人接上头,厂长立即派6名工人驾驶“京电号”小火轮驶向北岸接运人民解放军。晚上11时许,渡江的先头部队在下关发电所附近登岸。“京电号”有了“渡江第一船”的美誉。

陈老告诉记者,1953年他进入电厂工作,那时候还能看见“京电号”在运送煤炭,车间里还设有防空洞。他说,自己没有经历过这些事情,红色故事都是老师傅告诉他的,口口相传。以后他也把故事分享给年轻的职工、身边的朋友,让红色故事和红色基因延续下去。

大唐江苏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的副总经理、老党员杨光说,2003年,下关发电所改制后,隶属大唐电力集团公司,搬迁出主城区。“京电号”、“护厂纠察队”等红色故事,成为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助力集团公司二次创业、做强做优提供精神动力。

“以前电厂在江边,烧煤有污染,空气不好。如今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滨江美景让人流连忘返。”陈老说,电厂旧址建成了公园免费开放,不少市民在园内唱歌、跳舞、吹萨克斯,这里也是观测江豚的好地方。

记者了解到,“电厂旧址公园”是2014年在原电厂码头的基础上翻扩建而成,占地近万平方米,由老码头、水上景赏平台、展览馆和市民互动区等组成,完整保留了电厂运煤码头、塔吊、输送机和栈桥等遗迹。

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城市管理和安全监管处科长、党员杨治国介绍,目前公园内正在建设下关滨江商务区综合执法站,加强对长江生态环境的监控和保护。他们还计划利用现有的建筑,打造党群书店,给居民、游客提供更多的休闲场所,进一步丰富滨江旅游资源、彰显鼓楼滨江特色。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聪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