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糖尿病妈妈二胎产下13.6斤“巨婴”

2021年04月26日07:3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淮安糖尿病妈妈二胎产下13.6斤“巨婴”,第一胎也重达5.7公斤

控制饮食,对孕妇、特别是是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非常重要。可面对美食,很多孕妈会失去“抵抗力”。这两天,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二胎妈妈吴女士就生了个13斤6两的巨大儿。

在新生儿科病房里,睡在保温箱里的小天非常安静。对于小天的个头,保温箱的空间显得有些局促。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张文杰告诉记者,孩子生下来身高是57公分,体重13斤6两,孩子的血糖比较低,才0.9毫摩尔/升,而且他的呼吸并不是很好,还是担心会有其他问题。目前无创呼吸机给孩子用上了,另外就是及时地给孩子补充葡萄糖,维持血糖稳定。

据了解,几年前吴女士生第一胎的时候就是剖宫产,当时孩子出生体重达到了5.7公斤,也是巨大儿。并且在当时,吴女士也出现了妊娠期糖尿病的症状。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朱晓红告诉记者,二胎建卡孕17周以后就没有正规的产检过,最近的一次产检也到33到34周,这就把控糖的黄金时间给错失了。医生进一步追问发现,吴女士的父母也都有糖尿病史。

医生介绍,孕妇为了增加营养,会大量摄入高热量、高蛋白物质,导致体重直线上升,血糖偏高。这些糖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胎儿正常胰腺组织分泌的胰岛素将这些糖转化为多余的脂肪和蛋白质,到足月分娩时就长成了巨大儿。孕妈妈如果血糖高,生完孩子以后,未来三到五年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高达70%,糖代谢异常还会引发各种并发症。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可能出现低血糖、青春期肥胖等问题。孕妈妈要密切关注胎儿的生长发育进程,当发现胎儿增长过快时,应该及早去医院做营养咨询,合理调整饮食,避免宝宝增长过快。并适当进行散步、孕妇保健操、孕妇瑜伽等,以消耗掉过多的热量,避免营养过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胡超 淮安台/孙杰 韩磊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