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常熟多形式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26日19:0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苏州4月26日电(记者王继亮)学党史、燃青春、共奋进。日前,苏州常熟积极响应“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号召,深入青年群体、中小学校园,通过多种形式掀起学习热潮,把红色历史深植青少年心中,传承精神血脉,激发信仰力量。

巧用学习平台,营造浓厚氛围。常熟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答题题库,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渠道举办有奖答题活动,题目内容设置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组织全市青少年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课学习,累计参与学习青少年10余万人次。依托各级少先队组织,动员全市90余所中小学校少先队员集中观看“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深度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热情,切实加强青少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耕红色资源,重温党史初心。常熟以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和自然景观为主体,深度挖掘常熟党史故事,结合青年视角,创新打造“沙家浜精神”青年学习社线路。线路以“3+4+4”为设计理念,选取3位青年典型、4个学习点位,讲述“沙家浜精神”的4重内涵。组建青年志愿讲解员队伍,精心打磨线路讲解稿、学习流程、布置细节,营造“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氛围,引领青年重温党史、感受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线路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已有来自全省各地的共青团、少先队组织500余人次参与学习体验,被授予江苏省级“青年学习社”线路称号。

扩大学习覆盖,延伸学习触角。常熟启动“虞燕送理 虞青共学”党史宣讲活动。挖掘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的优秀青年,成立虞青思政讲师团、青联公益讲师团队伍,深入学校、机关、企业、商圈等地,按照一节党史学习、一场青年讨论、一次公益培训等“3+X”流程,为各界青年以及在校学生送上面对面、互动式、分众化的党史宣讲。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7场,线上线下覆盖青年1万余人。

常熟市创新形式内容,打造多元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地域文化特色、青年兴趣喜好相结合,联合本地新兴青年群体,积极探索“情景党课”“微视频党课”“党史小剧场”等多种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打造形式各样、青年喜爱的党史精品课程。结合党史,创作红色宣讲节目《信仰的力量》、红色情景剧《红船》、红色剧本《茶馆——没有硝烟的革命战场》等作品,在全市各个红色教育阵地巡演,收获较好社会反响。编印《红色基因我传承》红色资源微教材,用青少年的语言生动讲述了50多个常熟党史小故事,为青少年学习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载体保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