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南通往京宁杭等热门路线火车票一票难求

2021年04月28日15:49  来源:江海晚报
 
原标题:我市“五一”铁路出行售票火爆

“最热五一黄金周”已在路上,截至昨天下午,南通出发热门线路已经“一票难求”。根据预售票情况,今年“五一”假期,南通火车站单日客发量有望破2万人次大关,创下“后疫情”时代单日客发的最高纪录。

5月2日、3日车票也非常紧缺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南通火车站候车大厅,明显感觉到旅客多了起来,“五一”出行序幕已经火热开启。与清明小长假相比,“五一”假期客流成分以旅游流、学生流、探亲流为主,但呈现出行范围更广、出行时间更灵活、假日日均客流量更大的特点。

“补偿式出行”需求释放,黄金周“迁徙式旅游”盛况或将重现。南通站党总支书记缪俊杰说,这几天南通火车站单日客发量就已近9000人次。根据预售票情况,截至27日下午,南通站4月30日预售超1.8万人次,5月1日当天预售已超1.7万人次,5月5日预售已超1.2万人次。假日期间,南通站单日客发量有望创下疫情之后单日新高——2万人次。

“五一”期间,南通站热门客流方向为南京、上海、汉口、杭州、济南、太原、西安、洛阳、北京等旅游城市。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五一”假期,从4月30日至5月5日的6天时间,铁路客流发送量将持续保持高位,5月2日、3日期间,南通到南京、杭州、北京等热门城市的车票也非常紧缺,不少线路一票难求。因此,铁路出行的旅客一定要提前购买好出发和返程车票。

南通至南京增开中午、晚上两趟班列

值得一提的是,南通至南京的火车,无论是平日还是节假日都是热门线路,特别是周末期间,车票也常常“手慢无”。

铁路部门根据旅客发送和预售票情况,4月30日至5月5日期间, 宁启线上增开南通往返南京的旅客列车2对,南通站的发车时间分别为中午12点38分和晚上7点34分。目前,这两趟车尚有足量余票可以选择。

“每天早晨8点之前的车票,相对比较宽裕,大家可以避开高峰时段,购买这个时段的车票。”缪俊杰为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支招”。此外,假日期间,为应对突发客流,铁路部门还将采取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普速列车加挂车辆等措施增加运力和席位。同时,根据客运大数据分析,持续跟踪火车票预售情况,适时启动应急方案。

“南通站”和“南通西”不要走错

“有些旅客会走错车站。”记者走访南通站和南通西站时,工作人员透露,高峰时期,一天甚至有几十名旅客会走错火车站。特别是假日期间票源紧张,一旦临近登车检票时才发现跑错了,很有可能耽误行程。

缪俊杰说,南通市区有两个火车站,分别为“南通”和“南通西”。“南通”站位于崇川区北大街,“南通西”站位于通州区平潮,两站相距较远,旅客务必要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不要跑错车站。一旦发现失误,可前往人工窗口或登录12306官方APP改签当日车次。

铁路工作人员提醒,购买车票最好登录“12306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官方网站,或者下载12306官方APP。完成实名注册后,即可查询每日班次、实时余票等,一旦出行计划改变,退改签也更便捷。此外,具体列车开行情况请以车站公告和12306官方公告为准;假期旅客出行高度集中,乘车当天适当提前出门,为市区交通、进站安检和实名制验票等留足时间。记者彭军君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