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老师”游南京遭围堵 如此追“星”何时休?

2021年04月28日08:2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郭老师”游南京遭围堵 如此追“星”何时休?

“郭老师来南京旅游导致夫子庙交通瘫痪,耶斯莫拉,这世界好疯狂,这是什么顶流女明星出行排面吗?”从网络视频来看,不明就里的网友以为“郭老师”是郭德纲、郭京飞,她其实是一名在短视频平台收获千万粉丝、线下有应援、享受一线明星待遇的河北网红。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我准备去南京,有老板接待我吗?”“迷人的郭老师”最近“全国巡回自驾游”频上热搜,许多网友被这场现象级“审丑”式追星惊呆了。“看这样无聊的瞎咧咧,多么无聊的人生啊。”“老师这个词,门槛这么低了么?”

“郭老师”原名郭蓓蓓,河北沧州人,从小生活在农村,看似四五十岁,其实今年只有27岁。打开她短视频,比如爆款“猕猴桃”,对着镜头吞一个猕猴桃,丑态百出;“暗度陈仓”也匪夷所思:“我都这么胖了,你问我想减肥吗?我感觉你在无中生有,你在暗度陈仓,你在凭空想象……”“郭老师”喜欢躺着录视频,快到情人节就说,“要约我的赶紧了,还要记得开玛莎拉蒂。”旅行到上海外滩,指着汤臣一品顶楼的房子说是自己家的。郭老师的男友也常出镜,最近两人在直播中发生争执,大打出手登上热搜。

视频里的“郭老师”邋里邋遢、不修边幅、不知所云,甚至又哭又闹,放屁啃脚、打滚对骂,一反美颜滤镜等常规操作,“郭老师”浮夸自恋,谁也不知道她下一个视频会如何表演。因为低俗,她还常被平台封号、被下直播,但这不影响她自创流行语“郭语”打动某些网友二度创作的热情。“耶斯莫拉”兴奋中带着变态的感觉,其实也没有具体含义。

“郭老师”为什么会红?她在采访中说,“人们要审丑,我就丑给他们看。”为什么人们放任自我,沉溺于“审丑”式的狂欢中?究其原因,“审丑”给压力大的现代人带来情感宣泄渠道。当带着好奇点进去,却在看不起郭老师的鄙视链中“自我肯定”——还有这么不入流的人,看看自己太正常了,模糊理性和癫狂边界的感觉过于上头。

多说一句

互联网时代的“郭学”无比荒诞,屏幕后疯癫窥私的“创始人”捧红了“郭老师”。不需要有营养的文化输出和有意义的社会价值表达,通过反套路化表演刺激人们的感官打造爆款。人们沉迷于这样的虚拟生活,为了减压放逐精神追求,被荒诞怪异的审丑快感所裹挟,会有在无知和疯狂中迷失底线的危险。“郭老师”本人或许有她表达的自由,但人们在审视这种表达时,不能找出任何借口来突破健康审美的公序良俗。(张楠)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