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入刑十周年:江苏醉驾平均年龄39岁

2021年04月28日11:0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醉驾入刑十周年:江苏醉驾平均年龄39岁,涉酒亡人事故明显减少

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将醉酒驾驶确定为犯罪行为,醉酒驾驶者将以危险驾驶罪被处以拘役并处罚金的刑事处罚。2021年是“醉驾入刑”第10年,4月27日,江苏交警总队发布了10年来全省醉驾案件的相关数据,从数据分析来看,江苏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意识提升明显。

【醉驾人员平均年龄39岁 涉酒亡人事故明显减少】

根据2020年全省醉驾人员所驾车辆类型分析来看,小微型客车占比77%、摩托车占比19%。货车驾驶人、大中型客车驾驶人、校车驾驶人等职业驾驶人在醉驾总人数中占比仅为1.73%,相比十年前的8.3%大幅下降。数据显示,醉驾人员平均年龄为39岁,其中30岁至40岁的人所占比例最大。从查获人员醉驾酒精数值来看,每百毫升血液里酒精浓度超过200毫升的醉驾者比例不到16%,严重醉驾人员占比逐年降低。交警部门表示,十年期间路面查处的场次、时长、强度都有大幅度提升,设备和程序也不断完善,让酒驾者难存侥幸。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交通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朱海介绍,酒驾醉驾案件的数据分析来看,案件的查获渠道由最初交通事故发现为主,转变为现场查处为主,已经占到70%以上。

虽然因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仍有发生,但10年来,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明显减少。2019年,全省机动车涉酒亡人事故起数相比2018年下降2.4%、死亡人数下降2.3%;2020年全省机动车涉酒亡人事故起数相比2019年下降17.4%、死亡人数下降17.7%。为防止酒驾、醉驾被查处的失驾人员再次上路带来安全隐患,交警部门从2017年开始使用积分预警模型,目前已查获各类“失驾人员”2000余名。

朱海介绍,利用大数据搭建“失驾人员”积分预警模型,根据一定分值,对可能仍然在驾车上路行驶的“失驾人员”进行分析评估,一旦发现数据异常,会立即安排民警进行现场查处。

【醉驾酒驾啥代价?交警带你算笔账!】

虽然打击力度逐年增加,但仍有心存侥幸者,触碰酒驾醉驾红线。警方再次给大家算了算酒驾、醉驾的违法成本到底有多高!

按照规定,驾车者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在20毫克至80毫克的,即为饮酒驾驶;而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毫克的,就是醉酒驾驶。

警方介绍,饮酒后驾车,驾驶员将被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加罚款1000元至2000元;醉驾驾驶员将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饮酒、醉酒后驾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将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同时追究刑事责任并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营运车辆驾驶员的处罚则更为严重。

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民警刘昌茂介绍,如果是酒驾醉驾发生事故了,保险公司不会赔偿任何费用,包括人员伤亡车辆损失也都是一分不赔,这个要当事人独自承担。第二,一旦达到危险驾驶罪,本人,下一代直系亲属的入党、参军、报考公务员都会直接受到影响,因为开不出无犯罪证明。第三,精神上也会产生很大影响,如果是醉酒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或者身体伤害的话,自己也会背负沉重的精神枷锁。第四,如果有正当工作,单位可以直接开除,不用付任何赔偿。最后,自己的信用记录,包括各方面记录都不会良好,对以后的生活会造成很大影响。

饮酒醉酒驾驶,省的是一笔代驾费,但付出的代价,需要接受的惩罚,后果是相当严重的。所以奉劝大家,不要心存侥幸,酒后别开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元国璋 刘小慧 编辑/胡超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