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开发区瞄准智能制造 力推制造业“智改数转”

2021年04月29日16: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1年,吴江开发区计划率先实现规上工业‘智改数转’全覆盖。”4月27日至28日,智能制造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研讨会在苏州吴江举办,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在致辞中表示,智能制造是吴江开发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并于2021年制定了《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人才引领,智造未来。本次论坛以把握智能制造领域技术前沿发展方向为核心,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研究满足智能制造企业需求的人才培训与评价的方案,探索面向智能制造未来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表示,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业的发展是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是苏州智能制造的主要承载区,也是江苏的智造强区。近年来,吴江开发区瞄准智能制造,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培育了一批以博众、迈为、绿控等为代表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

目前,吴江开发区拥有省级智能车间51家、省级智能工厂2家、星级上云企业58家、国家及省级智能制造领域示范项目9项,智能工业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获批江苏省首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谭国明说,人才资源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各级人社部门在人才制度改革创新、人才结构优化方面持续发力,为高质量发展锻造人才引擎。而本次论坛的举办,也是对吴江开发区技术技能人才工作的肯定和促进。

王牟表示,建设智能制造强区,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智能制造人才队伍。相比技术的研发、产品的创新,人才培养这一过程更加需要定力和耐心。吴江开发区也将借此次活动,积极吸收与会专家学者的智慧,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细化推进举措,充分激发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为更好地服务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工程,引进和培养智能制造人才,活动期间,吴江开发区还聘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罗平,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陈雪峰,同济大学工业4.0智能学习工厂主任陈明等5位专家作为“吴江开发区智能制造人才战略特聘专家”。(薛维付 安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