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资本产业交互赋能 打造新金融高地

2021年05月01日08: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4月29日下午,“江北新区建设‘长三角新金融中心’发展大会”在南京江北新区火热进行。江北新区和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和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新金融中心的建设展开深入探讨,群策群力,积极探索江北新区金融与产业、科技高效融合之方法,创新发展体系构建之路径。

一系列项目在会上签约,江北新区财政局与华泰紫金、中央商务区与国投海峡、产投集团与大钲资本签约,通德资本、鼎心资本等重点产业基金落地签约……

江北新区缘何吸引资本奔涌?

经济发展动力强劲

作为中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着力打造自主创新的先导区、新型城市化的示范区、长三角现代产业的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2019年,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全部落在江北新区范围之内,江北新区进入了双区联动的时代。

“江北新区成立五年来,GDP实现了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也翻了一番,人口净增加130万。”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南京市这两年增长速度排在江苏第一位,江北新区依然比南京市还要高。

据介绍,五年来,江北新区GDP从2015年的1435亿,增长至2020年的3061亿,高新技术企业由五年前273家增长至1147家,今年一季度,江北新区GDP增幅达21.1%。

产业集聚优势明显

在产业布局上,早在2017年5月,江北新区就提出建设“两城一中心”的发展目标,即“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

“金融机构快速落地,基金快速集聚,它为什么会落在这?我想和产业的关系非常密切。有产业、有项目才能有资本,资本看的是未来。”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表示,资本与产业是联动的,有了资本,产业才能快速发展;有了产业,资本才愿意到这来。

陈潺嵋介绍,五年来,江北新区“三大产业”发展既快又好,集成电路产业方面,目前已集聚了芯片设计相关产业500多家,产业规模也突破了500亿;基因之城板块,去年基因之城产值突破了1000亿的产业规模,集聚了30名院士;新金融领域,五年来,江北新区落地各类的产业基金有937家,管理规模近5000亿。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国家级新区、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区叠加”下,江北新区充分发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制度创新,赋能新区营商环境不断升级,为“两城一中心”产业厚植发展沃土。

江北新区自成立以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产业与金融协同效应,持续走产融结合、金融助推产业之路,持续引进管理机构落地,加快构建有利于创业投资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创业、创新、创投的协同作画。

作为长三角辐射带动长江中下游地区发展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江北新区聚力创新发展,以高质量建设“两城一中心”,不断擘画新区的美好蓝图。在强有力的政策引导和金融资本支持下,一个长三角区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金融支点正在强势崛起。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