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2021年05月01日08: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鼓楼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方案发布暨蓝鲸·鼓楼潮玩节开幕。

人民网南京5月1日电(马晓波)4月30日,南京鼓楼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人民网了解到,未来三年,该区将重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方面,塑造“赏味鼓楼”“舒心鼓楼”“畅达鼓楼”“揽秀鼓楼”“潮购鼓楼”“乐活鼓楼”六大品牌体系,争做“全省前列,全国知名”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早在2019年,商务部等14个部门就联合发文,明确利用5年时间,指导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较高、地方意愿强的城市,培育建设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准需达到消费规模大且消费能级高,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引领潮流能力强,全球集聚力和影响力显著等多个方面。

也是在2019年,南京市把“争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明确要“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更是立志“基本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一周前,南京召开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现场推进会,发布南京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到,要以提升南京城市国际知名度、影响力为主线,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体验感为核心,以吃出南京味道、住出南京品质、行出南京畅达、游出南京气韵、购出南京时尚、玩出南京潮流为重点,建设“影响全国、载誉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30日,在“蓝鲸·鼓楼潮玩节”上,鼓楼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方案发布。

据鼓楼区区长洪礼来介绍,未来三年,该区将以高品质消费供给、特色化场景打造、精致性内容运营、全方位环境提升、数智化服务赋能为抓手,积极拓展消费边界、着力涵养消费生态、聚力深耕鼓楼品牌,争做“全省前列,全国知名”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到2023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1400亿元,形成3个国际化地标性商圈、3个差异化特色商圈和N个高品质社区商圈;引进米其林或黑珍珠餐饮品牌5家,创建特色市集、街巷10个,新增网红打卡点50个,首店品牌100个。

商以城在,城以商兴,鼓楼区是南京中心城区,历来是商贸大区、购销旺地,不同时期的新零售在这里上演了一个又一个商业传奇。狮子桥美食街,灯光隧道,马台街夜市……湖南路曾是南京仅次于“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的第二大商圈,是游客来南京必逛之地。记者注意到,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及,将实施特色商圈点亮行动,打造“国际化消费必选地”。围绕泛湖南路—中央路商圈,将依托金茂览秀城、紫峰中心、华贸国际中心、绿地紫金中心、狮子桥等重点载体、街区,集聚时尚商贸、潮流名品、国潮老字号、特色美食,广泛吸引国内外游客。

“锚定三年计划目标,我们将着力实施包括特色商圈点亮行动;消费场景塑造行动;魅力街巷焕颜行动的三大行动。”洪礼来说,消费场景塑造方面,将打造“创新型消费策源地”。比如在饮食方面,高端餐饮“入米冲黑”,积极参与米其林、黑珍珠餐厅评选,让消费者吃出“鼓楼匠心”;老字号品牌“传承焕新”,促进技艺传承和品类创新,让消费者吃出“鼓楼情怀”;美食街区“集聚赋能”,重点建设马台街、三牌楼、新民路等美食街,让消费者吃出“鼓楼确幸”;在“潮购”上,将依托金茂览秀城、中海环宇城等城市综合体,积极引进智趣穿戴、沉浸演艺、脱口秀场等最新业态;提前布局华贸国际中心、新城市广场二期等在建载体,积极引进区域旗舰店、快闪店、首发店,实现购物休闲、圈层社交、首发体验等跨界融合。

消费场景塑造,打造“创新型消费策源地”在这个五一长假将以什么形式呈现?30日下午,由南京市商务局、鼓楼区政府和南京旅游集团主办的蓝鲸·鼓楼潮玩节正式开幕,自此开启3天潮玩节狂欢。据介绍,该活动涵盖了中国街舞联赛、蓝鲸·音乐节、滑板之王、潮玩集市、潮流展、鼓楼企业展、蓝鲸嘉年华、花YOUNG运动、蓝鲸美食荟、老字号花车等多个潮玩主题街区,赋能区内重点商贸企业,联动众多优质品牌参展,融合多元共享共生创意,将为市民构建一站式消费休闲新场景。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