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现极端天气:系统性大风和雷暴大风共同影响

2021年05月02日07:19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抗击极端灾害天气 | 江苏出现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系统性大风和雷暴大风共同影响

  交汇点讯 记者5月1日从江苏省气象台获悉,昨日江苏沿海地区出现阵风15级的灾害性大风,目前此次大风过程已经结束,“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江苏出现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此次大风过程具有极端性。”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助理李超介绍,受东北冷涡影响,昨天华东地区遭受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主要涉及山东、安徽、江苏和浙江等省份。

  3日夜里-4日白天,江苏省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雨量中到大。

  4月30日,江苏省大部分地区日极大风达8级以上,南通沿海监测到15级的阵风。徐州、宿迁、连云港等9个市出现冰雹,其中宿迁和淮安局部地区最大冰雹直径3cm至5cm,属于大冰雹。

  “未来一周,江苏省出现极端大风、冰雹等恶劣天气的可能性小。”李超介绍,5月3日夜里至5月4日白天,江苏省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雨量中到大,除此以外,江苏未来一周天气以晴好为主。

  “根据历史数据分析,淮安、启东等地气象站昨日监测到自上世纪50年代建站以来的最大风速。”李超介绍,此次灾害的原因主要是系统性大风和雷暴大风的共同影响,受东北冷涡影响,高层有冷空气侵入,低层有西南气流影响,冷暖气流在江苏交汇,造成比较剧烈的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原因示意图。

  李超提醒市民及时关注最新气象信息,了解未来降雨、风力情况。如在户外遇到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应远离枯树、电线杆、广告牌,尽量减少外出;如遇短时强降水,避免处于低洼处,防止短时积涝。据悉,截至5月1日8时,此次强对流天气共造成南通、淮安、盐城、泰州、宿迁13688人受灾。

  【明天全省晴到多云】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晴到多云,全省东到东北风4-5级阵风6-7级,明晨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13℃左右,其它地区10~11℃,明天最高温度:本省西南部地区22~23℃,其它地区19℃左右。

  新闻多一点:这次大风是偶然的吗?

  昨天的大风天气给我省及周边地区造成了较重的影响,让很多网友惊呼“妖风”来了。实际上,这并不是偶然的。根据近60年大数据显示,春季(3至5月)出现大风的概率最高。

  四季当中,21个省会级城市春季出现大风的日数最多,其中东北地区最为明显,例如哈尔滨春季平均大风日数为12.4天,占全年62%。而我国大部春季的平均风力也是最大的,差异大的城市,春季风速能比其他季节高出两成。究其原因,是由于冬去春来,冷空气势力逐渐变弱,暖空气势力渐强,两者激烈交汇,在较量中来回推动,极易形成大风天气,瞬时风力超过17米/秒(约为8级风)。春季大风来袭时,风力往往大于8级,威力极大,有时甚至吹翻建筑物和行人,拔起大树,引发沙尘、林火等灾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张宣/文

(责编:唐璐璐、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