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百姓名嘴”讲党史 学习教育接地气

2021年05月04日11:0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5月2日,当江苏兴化市昭阳街道英武社区“百姓名嘴”许小兰讲完《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译者陈望道的故事时,台下听众不禁感叹道。

当天,英武社区开展“百姓名嘴讲党史”主题教育,社区党员干部、年轻人、大学生等积极参加。根据受众群体实际,许小兰精心准备演讲稿,用一个个党史小故事点燃大家的学习热情。

“为了专心致志翻译好《共产党宣言》,1920年早春,陈望道携带此书英译本和日译本秘密回到家乡浙江省义乌市分水塘村。”许小兰讲道,一天,陈望道的母亲特意为儿子包了粽子改善伙食,并叮嘱他吃粽子时记得蘸红糖水。过了一会儿,母亲在门外问:“粽子吃了吗?”他答道:“吃了吃了,可甜了。”母亲不放心,推门去看,结果发现儿子正奋笔疾书,嘴上全是墨水,手边的红糖水却一口未动。原来,陈望道过于聚精会神,竟错把墨水当作红糖,吃完也浑然不觉。

“经过两个多月的呕心沥血,近两万字的《共产党宣言》中文版终于翻译完成,这在陈望道心中真可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许小兰话音刚落,台下响起掌声。

台上讲得认真,台下听得仔细。正在南京工程学院读大一的曹亦诚一边倾听,一边将要点写在笔记本上。他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现场聆听这样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感觉受益匪浅,“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将不忘初心、胸怀大我,争做有志青年。”

“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诠释了‘信仰的味道是甜的、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真谛,也让我回想起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一幕。”常熟理工学院学生韩小玉即将毕业,她表示自己踏上工作岗位后,一定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昭阳街道积极开展“1+21+N”党史宣讲教育,在全街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开展环境美化、卫生整洁、关爱服务等志愿活动,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各自岗位上、体现到具体行动中。(张玉峰 潘小俊 朱美东)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