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鼓楼: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让基因传承出新出彩

2021年05月06日23: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徐州5月6日电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徐州市鼓楼区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认真谋划、精心部署,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在红色基因传承上出新出彩,不断提高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日前,徐州市鼓楼区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浙江杭州开班,全区50名业务骨干一路“杭”行,在嘉兴南湖边感悟“红船精神”,在辩论交流中碰撞思想花火,带着问题来、学到思路走,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干事创业“真本领”,积蓄奋发前行“正能量”。

4月9日,在巍峨耸立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下,鼓楼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现场学习会在这里举行。区委书记罗德清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部分内容和《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通过“情境式”学习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转化为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随后,全区各单位纷纷将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现场,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以实地实景催动真情真意,在体验式、浸润式教育中有所思、有所获。

徐州市鼓楼区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热土,江苏境内首个中共党支部——陇海铁路铜山站支部就诞生在这里。“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更容易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人感染人,为了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鼓楼区着手对“八号门事件”旧址进行提档升级,搜集整理史实资料,进一步丰富内容、扩大规模,将旧址因地制宜打造成为“资源独特、内涵丰富、可观性强”的“党史教室”,让群众就近就便学习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为了让历史人物“活”起来,黄楼街道青年党员自发组织创作红色情景剧《吴亚鲁的一生》,通过接地气、有温度的情景剧“实地还原”,将革命战士吴亚鲁一生中的重要节点生动呈现。

此外,鼓楼区各有关部门还因地制宜创新不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式。区教育局开通了“云端红广播”党史主题宣讲,受到青少年群体热烈反响;丰财街道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用活近500平方米的学习阵地,在“红色智库”展厅开设党史教育专题,党员戴上VR眼镜、轻触按钮,即时置身于党史纪念馆长廊,身临其境学习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琵琶街道宜居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静在小区凉亭下开设“庭院课堂”,为党员干部群众上 “庭院党课”等,这些“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受到党中干部和群众的欢迎。

“我们要以史为镜,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敢为人先、笃行不怠的奋进精神,铭记百年征程‘来时路’,赓续与时俱进‘长征路’,坚定求真务实‘脚下路’,走好守正创新‘奋进路’!”鼓楼区委书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罗德清说,结合党史学习,鼓楼区要锚定“高端商贸商务核心区、高新技术产业标杆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区”“四区”建设攻坚发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将“为民答卷”书写得更加厚实、更有分量。(闫峰 邵俊子)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