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经开区破解农村“空心”问题 探索乡村振兴路

2021年05月06日11: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常州天宁经开区武城村航拍。贡丹芳供图

“大家都到广场上来拍照啦!”近日,常州天宁经开区武城村牟家头的健身广场上欢声笑语。

村党总支书记江小明现场当起了“导演”,让村民摆造型。随着快门“咔嚓”按下,村里的第一张“全家福”诞生了。

看着村里年轻的面孔越来越多,江小明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今年,武城村要为全村1059户村民都拍一张全家福,用影像记录乡村振兴路上的“武城故事”。

早先,因为发展空间受限,武城村的年轻人走了,能人出去单干了,农户“空巢”、农村“空心”、农业“空壳”问题凸显,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常州天宁经开区也在武城村探索美丽乡村建设。

通过整治乱堆乱放、乱倒乱排等环境问题,清理拆除60多处违章建筑,绿化荒地30余亩,武城村的环境变美了。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村委从村民手中流转800亩农田,进行复耕;试水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的种植。

如今,武城村成了天宁区种植水稻面积最大的村。2020年,村里补齐大米产业链,投资380万元新建稻米加工厂,优质大米“沿”着高速公路卖了出去,还吸引了宜兴、浙江的用户慕名而来。同时,该村还从苏州引进鸡头米,从宝应引进龙虾苗。2020年,6亩大水塘收获鸡头米1200斤,种植鸡头米成了村民们增收的新门路。

专家技术进得来,优质产品出得去,产业越来越兴旺。两年多来,武城村新增村级固定资产1080万元,村级年经营性收入达200万元。

乡村振兴美景,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得来、留得住。“95后”小伙牟涵杰去年从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毕业后,便回乡进入稻米加工厂工作。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2019年开始,天宁区推出了着眼培育村(社区)后备干部的“十百千朝阳计划”,通过提升待遇、组织关注,提升农村工作岗位的吸引力。不到两年时间,武城村先后回来了5名年轻人;村干部队伍中,“85后”达60%以上。(宋婧 贡丹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