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家庭农场综合保险试点

2021年05月07日15: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5月7日电 (耿志超)“有了黄桃家庭农场综合保险,不仅保成本,还保收入,我发展黄桃种植更有信心了。”正赶上黄桃种植家庭农场综合保险宣传,在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王集居潘威家庭农场,农户潘威主动投保了345亩黄桃保险。

“黄桃保险每亩保费160元,保障额度2000元/亩,总经费5.52万元,个人自筹保费16560元,财政还补贴70%呢。”潘威笑着说。据悉,以泗洪县为代表,目前当地陆续在魏营、天岗湖、上塘等乡镇试点家庭农场综合保险,险种不仅涵盖物化成本,还包括土地租金和收益保障,解决了经营主体后顾之忧,为经营主体提供兜底保障,放心放手发展生产。

5月7日,人民网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日前,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委托太平洋财产保险江苏分公司开发的家庭农场综合保险产品已在徐州市铜山区、泰州市姜堰区和宿迁市泗洪县正式落地,目前已有33家家庭农场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保单,涉及小麦、桃、苗木、猪等9个产业。

“家庭农场是从事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的农业规模经营主体。与传统小农户相比,家庭农场面临的经营风险更高,对农业保险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农业保险服务不断改善,但是与家庭农场的现实需求相比,仍然存在保险产品供给不足、保险保障水平不高等问题。2019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开展家庭农场综合保险试点”。

据了解,该家庭农场综合保险分种植业综合保险和养殖业综合保险两大类,每个大类里再划分不同的产品类别,并确定相应的保险费率和保险金额。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人士表示,与传统的农业保险产品相比,家庭农场综合保险可以做到“四个广覆盖”:一是种养成本广覆盖。传统保险产品只能承保部分直接物化成本,保障水平较低,而家庭农场综合保险是对投保农产品生产的物化成本、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等完全成本进行兜底保障,从而确保家庭农场在遇险时仍能“回本”。

二是种养风险广覆盖。传统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或者只覆盖自然风险,或者只覆盖市场价格变动风险,而家庭农场综合保险可以同时应对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市场价格变动等多重风险。因投保的农产品产量或市场价格过低导致收不抵支时,家庭农场即可申请保险公司启动理赔程序,从而减少家庭农场的风险损失。

三是产业类型广覆盖。传统的农业保险一般都是一个保险品种只对应一种农产品,产品标的单一,可选择性不强,即使农业保险品种繁多,依然不能穷尽所有的农产品,导致很多农产品生产不能享受到保险服务。而家庭农场综合保险是根据不同类型的农产品确定不同的保险“算法”,当家庭农场有投保某一农产品的意向时,只要“按图索骥”找到该产品所属类别,并且由保险公司核定该产品的完全成本后,即可办理投保手续,从而可以非常广泛地覆盖不同农产品品种。

四是家庭农场广覆盖。由于家庭农场综合保险覆盖了多样化的产业类型,保障水平较高,能够应对多重风险,可以满足家庭农场多元化需求,选择性强,因此能为更多的家庭农场所接受。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