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将建立完善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

2021年05月08日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将建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

记者7日从全省革命文物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我省将率先启动构建革命文物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江苏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有计划分批次公布我省革命文物名录,推进革命文物资源信息开放共享。

在全国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中,涉及我省的有8个片区、累计71个县(市、区)。全省将以这些重点片区为引领,实施一批革命旧址维修保护、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重点工程,形成与红色旅游相结合、与特色乡镇建设相结合、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与党团主题教育相结合的综合保护利用模式。同时加大对革命文物及“四史”相关见证物的征集力度,对全省革命遗址遗迹、纪念设施、文物藏品等进行定期排查,加强对革命文献档案资料、口述史资料的调查、征集和整理。

我省将加强革命片区文物调研,加强对新四军东进北上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苏中七战七捷、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有关可移动文物的征集、鉴定和研究,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精神江苏谱系研究阐释宣传,充分挖掘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各项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我省将聚焦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新四军纪念馆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红色地标,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用起来、亮起来,同时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我省将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完善公共服务、发展相关产业结合起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出更多革命文化主题的研学旅游、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推动红色旅游与生态农业、红色培训相结合,延展红色旅游产业辐射宽度和资源聚焦深度,发挥综合效应,惠及百姓生活。(记者 王宏伟)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