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打造“买好花,到沭阳”诚信品牌

黄启源

2021年05月08日14: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两场久违的雨,滋润了数万亩花木。当下,一场名为“春雷行动”的风暴正在席卷整个沭阳花木市场,剑指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让不良花木种苗商家无处遁形,营造绿色健康的市场环境。

为进一步规范花木种苗市场秩序,有效提升诚信形象,不断提高花木种苗市场竞争力。今年4月以来,宿迁市沭阳县深入开展花木种苗市场专项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该县已查处涉嫌无证经营、销售假劣花木种苗、虚假宣传、发布违法广告等案件33件。

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表示,沭阳县花木产业体量大,从业人员多。长期以来,沭阳县高度重视花木种苗市场经营整治工作,打造电商诚信生态体系,推动电商产业可持续发展。“持续开展‘春雷行动’,依法查处假冒伪劣网店,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花木种苗产业提档升级,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沭阳形象,打造‘买好花,到沭阳’诚信品牌。”

贴在花木包装盒上的沭阳县花木电商监督曝光标签 人民网 黄启源摄

卖出去的每一棵花木都“对板”

“从我这里卖出去的每一棵花木都‘对板’,客户有任何问题,不用拆包装就能直接拨打监督电话联系。”4月27日,走进扎下镇顺河村菓玩叔无花果种植基地,老板史长坚正给即将发售的种苗贴上“身份”标签。树种、品种、苗木种类、苗龄、原产地,连同销售者名称、地址、电话等,在标签上一一标注。

一个标签,如今已经达不到快递接货的要求了。当种苗打包完毕,史长坚在包裹上张贴了另外一个标签——沭阳县花木电商监督曝光标签。今年年初,沭阳县开始推广使用监督曝光标签,标签上标注着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沭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沭阳县公安局等职能部门监督电话,以及“爱沭阳”app曝光平台。

“身份标签加上监督曝光标签,这两个标签都齐了,就可以喊快递公司接货了。”在史长坚忙着贴标签的同时,花木电商经营户严邦风正在印有举报电话的承诺书上签名盖章,并将承诺书随货邮寄给顾客,保证产品质量和规格。“只有诚信经营,才能长久发展。‘春雷行动’将是一次对不良商户的大清理,对诚信经营的商户也是一种保护,我们将确保每一件产品质量都达到标准。”严邦风说。

标签和承诺书随货走,买家放心消费,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和规格。在沭阳,越来越多的苗木经营者更加意识到诚信经营的重要性,纷纷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擦亮诚信品牌。

4月27日下午,沭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花木种苗市场整治“春雷行动”工作实际,结合全县苗木电商领域产业发展特点,组织技术人员到颜集镇、新河镇就苗木标签填写、苗木生产经营建档等知识对苗木电商进行培训。

在现场,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培训内容上门送学很及时很必要。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不仅要看重销量,更要看重管理质量,为沭阳花木电商树立良好形象。“培训主要是为了提升全县苗木市场经营者业务能力,规范苗木市场经营秩序,促进苗木产业健康发展。”沭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寒梅说。

沭阳县乡镇工作人员向花木种植户和经营户发放诚信承诺书。丁华明摄

合力营造绿色健康的市场环境

4月18日,沭阳县颜集镇幸福花海某一店铺内,涉案人吴某超(1990年7月生,扎下镇胡道口村人)通过某网络平台销售茶花等种苗,涉嫌无证经营。工作人员已现场向当事人吴某超下发《封存/扣押决定书》,扣押现场涉案苗木。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

这是沭阳花木种苗市场专项整治“春雷行动”的缩影。连日来,沭阳坚持以案开道、重拳出击、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虚假广告,依法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力。

“春雷”行动伊始,沭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执法巡查组分头赴乡镇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花木种苗领域存在的无证经营、假劣种苗、未检验检疫、侵权假冒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涉案金额较大的违法行为会同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并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依法处理;沭阳县市监局等部门实行分局全面排查与专案组重点突破相结合,启动集中执法行动,并在此基础上组建2个大要案专案组,全力以赴查处案件,及时将涉嫌犯罪的案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立案查处,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

在这场净化花木种苗经营环境战役中,沭阳县各花木生产乡镇全部行动起来。

在颜集镇,村干部逐户签订承诺书;在新河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村组干部深入各村居、各市场、各经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配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监局等职能部门查处经营户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苗木经营者、快递(物流)公司负责人等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开展自查自纠,规范经营行为,杜绝虚假宣传……

沭阳县花木行业协会也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组织会员们宣传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定期举行业务培训,督促会员们诚信经营,禁止发布虚假广告信息,杜绝假冒伪造、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对安全、诚信等方面进行及时提醒引导。

当下,沭阳正深化整治成效,深入推进花木种苗市场专项整治“春雷行动”工作,指导和规范全县花木种苗领域从业人员经营行为,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严厉打击花木种苗领域存在的无证经营、假劣种苗、未检验检疫、侵权假冒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调处交易纠纷,不断推进全县花木种苗领域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凝聚起齐抓共管合力,全面彻底开展排查整治,真正从源头上解决花木种苗领域各类问题,推进花木种苗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让花乡美名更响、招牌更亮。”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