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疾控中心回答市民疫苗接种热点问题:可以跨区接种 但不建议

2021年05月09日10:10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南京市疾控中心回答市民疫苗接种热点问题:可以跨区接种,但不建议

  时下,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平稳安全有序进行,近200个疫苗接种点持续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不间断的接种服务。昨天,市疾控中心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细心的市民发现,最近疫苗接种“邀请函”很多,包括社区邀请、单位组织,还有许多卫生服务中心也进行了短信邀约。“那么多邀请,我究竟该赴哪个约?”一时间,市民有些“蒙圈”。对此,专家认为,其实,无论赴谁的约都可以,重点是要及时接种疫苗。疫苗接种遵循的是知情自愿原则,但从疫情控制角度出发,提倡民众在没有禁忌症的前提下应种尽种。

  第一针在秦淮打,第二针可以在鼓楼打吗?对于是否可以跨区接种的问题,专家认为,可以跨区接种,但不建议,市民最好在一个区完成接种全程。因为疫苗第二针、第三针的下发数量是根据第一针的接种数量下发的,如果跨区接种会影响正常的接种安排。新冠疫苗是统一调配下发的,现阶段疫苗供应相对紧张,因此暂时无法选择品种,市民根据具体供应情况进行接种即可,但无论哪种疫苗都是安全可靠的,大家可以放心接种。

  至于接种后要不要打加强针,专家认为,这一点有待数据分析,各个疫苗生产企业、各国的免疫规划部门都在研究这些数据。按照免疫程序接种后,是否需要加强、什么时候加强,相关部门会根据数据分析结果科学地做出决定。

  在接种新冠疫苗的时候,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就是“多喝水,多休息”。疫苗接种和喝水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还要多休息?专家说,其实,打新冠疫苗不影响接种者的正常生活,多喝水、多休息能够促进身体代谢,因此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保证休息。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