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太太春节被害在床 无锡警方不懈追凶三十年终于抓到嫌犯

2021年05月09日09:49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7旬老太太春节被害在床 警方不懈追凶三十年终于抓到嫌犯

  1991年2月,在当时的无锡县,也就是现在的锡山区东北塘大陈巷,发生了一起抢劫杀人案,一名七旬老太被杀死在家中,凶手下落不明。这么多年来,这起案件似未解之谜一样,一直萦绕在一任又一任办案民警的心头。

  时针拨回到三十年前的大年初七,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年味十足。江老太是大陈巷村上的无保户,74岁高龄的她,膝下无子。自从两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后一直独居,平时闲来在家门口支个木板摆些杂货售卖,平日与人和善,逢年过节都会有热心的邻里街坊来探望。而这个春节来看望她的邻居却没能敲开她的门。

  到了第二天,邻居又去敲门,江老太还是没有应答。邻居们走到后门,发现后门是敞开的,他们走到江老太的房间里,发现她已经遇害在床上了。

  尽管已经过去了三十年,但负责现场技术勘查的退休民警顾伟良直到现在依然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大年三十前的大年初七,接到报案后,我跟随市局和县局立即赶赴现场勘查。我记得非常清楚,被害人江某身上有五六处锐器所致的创口,床上也有大面积血泊,对一位手无缚鸡之力的老太,做这样的事真的很残忍。”

  警方在现场勘查的时候,发现窗户上有撬痕,分析作案人用工具把窗撬开以后,从窗户钻进去然后实施作案。当时受害人就躺在床上,头东脚西,尸体上还盖着被子衣服。作案人杀害江某后,把她用被子遮住了。靠西墙有一个五斗橱,抽屉橱门都给它打开了,靠东墙也有一个五斗橱,橱门都打开了,里面翻得比较乱。皮包公文包还有瓶子、衣服翻在地上到处都是,受害人床上还有一个阁楼,上面有几个箱子,几个箱子都是打开的。作案人还爬上阁楼,把箱子都打开,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大面积在现场翻找东西。

  从现场痕迹,警方判定,嫌疑人入室劫财的目的十分明显,再结合尸检结果,警方最后将作案时间定在了19日深夜至20日凌晨,很有可能是夜窃转至劫财杀人。

  在确定了作案时间和动机后,警方的走访工作便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无锡市公安局组织市县两级警力,全力参与案件侦办工作。

  随着走访工作的推进,村上有关江老太家或有名家字画收藏的说法也传了开来,警方获知消息后,把部分警力安排在经济拮据、急需钱财,案发后又突然离开本地人员的排查工作上。

  无锡市锡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浦尧润表示:“当时我们就在案发周边,整个东北塘乡开展了大范围的侦破排查,对所有的外来人员、可疑人员,包括整个对所有前科劣迹的人员一共有两千多人全部进行了排查摸底,但是当时工作做了三个多月,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询问走访卷宗记载了厚厚一沓,工厂、码头等周边地区查了个“底朝天”,可排查出的可疑人员经进一步查证,均否定了作案的可能性,案件始终没有进展。

  “案发后,我们侦查员在地毯式的排查却没有发现案犯时,我们真的很焦虑,很长一段时间我和我的同事都全身心扑在这个案子上,很希望能给被害者和当地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顾伟良说。

  不光是顾伟良,每年,锡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东北塘派出所都会组织警力到村里走访,刑侦技术人员先后将生物检材发往全国300余个地市级公安机关进行查询比对,并组织20余人次赴30余个省市级公安机关开展工作,希望能够发现更多线索。

  多年来,一轮又一轮工作岗位调整,一批又一批刑侦民警更换,不变的是无锡公安民警传递着的使命和肩负的责任,此案也被列为市局命案积案重点攻坚案件。“案发当时,很多的民警现在都已经退休了,我们在命案攻坚开始的时候,包括我们现在一些侦查员确实对这个案件当时都没有亲历过。所以当时我们为了侦破案件,特意去把一些当时直接参与办案的刑侦民警请回来向他们来请,一起来回忆当时案件的细节,整个案发经过 开展了哪些工作,一遍一遍的,让我们现在的侦查民警能够对案件有一个直观的观点。”浦尧润回忆。

  三十年后,终于传来好消息,江苏省公安厅在一次生物检材比对过程中,发现与一名收赃嫌疑人李某的生物检材高度吻合。“我们通过对李某进一步筛查发现,他在91年之前因为盗窃被我们公安机关处理过,我们通过多次去扬中进行摸底排查,发现李某跟当时91年杀人案件现场留下的身份信息痕迹物证相吻合,所以我们就确定了李某就是当时的主要嫌疑人,于是我们就在2020年年底的时候去了扬中,展开对李某的抓捕行动。”无锡市东北塘派出所刑事副所长顾威表示。

  经过周密部署,警方在嫌疑人李某居住地提前布局踩点。2020年12月23日下午,趁李某从工厂下班回到家时,民警果断采取行动将其成功抓获。 潜逃了三十年的李某,面对民警的审讯提问仍然妄图瞒天过海,自认为那么多年过去了,抱着侥幸心理闭口不谈。“我们一直跟他做思想工作,劝导整整一个星期,当时是23号抓的,当时刑拘的时候他还是态度非常的顽抗,不肯交代。元旦的这一天是新年,我们侦查员选择这一个日期到看守所去看他,跟他谈一谈,希望他能够认清现实。当天通过做思想工作以后,在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李某也彻底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这个案件从而正式告破。”浦尧润说。

  当时,李某交待:“今天是2021年元旦,我就讲出来了。有很多东西憋了三十年了,我之前也被车撞过了,受过伤了,确实记不清了。”

  原来,1990年,李某跟随无锡市一个建筑公司的土方工程队到东北塘合众玻璃厂工地挖土方,并与妻儿租住在工地附近的村子:大陈巷,离江老太家仅几栋房子之隔,打工间隙曾多次听说江老太家中收藏有名师字画的传言。

  奈何,说者无心听者有意。1991年春节前,工程队的活干完了,李某就和妻儿搬到无锡火车站附近租住。后来妻儿回了四川老家过年,而李某独自留在无锡,这时他想起了之前的传言,突生歹意,趁着夜色,悄悄潜入江老太家寻找古画。

  谁知躺在床上的江老太被惊醒,发现了李某的举动。李某索性一不做二不休,用随身携带的刀刺了下去。可事实上江老太家并没有传说中的古画。

  作案后,李某亡命天涯,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此案的侦破,是对我们三十年来参与该案侦破工作的全体公安干警一份心理上的释怀,个人来说心里这块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顾伟良说。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