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华: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度汛

2021年05月10日06:5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度汛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太湖治理和防汛工作的指示要求,5月8日,省委副书记张敬华赴无锡开展专题督查。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太湖治理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太湖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太湖治理和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度汛、实现碧水安澜。

今年以来太湖水文、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蓝藻生长,给太湖安全度夏带来较大压力。张敬华乘船察看太湖水情藻情,观看自动监控系统现场取水检测,听取太湖藻情形势介绍,他要求有关方面要深入研究蓝藻发生机理,有效管控水华发生面积。在新吴区藻水分离中心,张敬华了解处理工艺、处理能力等情况后指出,要积极探索蓝藻资源化利用方式,加快蓝藻市场化处理进程。张敬华还实地调研了无锡市江尖水利枢纽、锡东水厂,要求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强化水源地保护和供水深度处理,确保城市度汛、居民饮水安全。

随后,张敬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无锡和省有关方面情况汇报。他指出,虽然我省已连续13年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但从长周期来看,太湖水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和蓝藻治理的拐点尚未到来,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要把太湖治理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切实提高紧迫感责任感,抓紧抓实各项重点任务。要强化蓝藻监测预警,及时组织蓝藻打捞,确保重点区域“日生日清”。要适时启动“引江济太”,维持太湖合理水位。要加强滆湖治理,抓好黑臭河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实行污染物入湖限值限量。要遵循太湖治理规律,科学谋划新一轮治理工作,完善规划编制,推动规划落地,做好控源截污、产业升级等重点难点工作,推进清淤固淤、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建设。

张敬华指出,当前太湖流域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压实防汛责任,完善工作体系,强化预案、预报、预警、预演,加强隐患排查、物资准备、工程调度,筑牢太湖安全度汛屏障。(记者 颜颖)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