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支持科技自立自强 优化产业创新布局

2021年05月11日15:47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支持科技自立自强 优化产业创新布局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以产业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其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科技创新布局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两条重要路径。日前,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徐报融媒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已制定相关办法、举措,进一步支撑我市科技自立自强、优化产业科技创新布局。

实施针对性举措助力自我创新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市将深入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行动,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参与创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我市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持续扩大培育存量;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型创业团队、初创企业。”该负责人介绍,以此加快形成一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原创性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

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我市将实施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建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动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承担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该负责人表示,将探索财政科研经费“包干制”“负面清单制”,加强科技金融服务,推动设立淮海科技创新银行等,“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组建产业研究院,加快共性基础技术研发。”

科技创新平台是构建产业创新体系的支撑。我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集中力量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支持驻徐高校实验室整合提升,在地下空间智能无人系统、先进量子功能材料、北斗灾害监测与应急海洋电磁监测等领域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徐州。

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技攻关专项行动。我市将围绕装备核心零部件、细胞治疗药物、大硅片制造等重点领域,每年滚动制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力争形成一批国产化替代原创成果。“支持高校院所、企业协同攻关,综合运用定向委托、招标、‘立军令状’等新型项目组织方式,加快形成一批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该负责人说。同时,推动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实施引资引智引技“三引”行动,招引海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跨国公司来徐设立研发机构,吸引国际科技组织、标准化组织分支机构落户,推动海内外科技成果在徐转移转化。

多层次优化产业科技创新布局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必须优化产业科技创新布局,多层次驱动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支持徐州高新区加快建设一流国家高新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安全产业集群;支持邳州高新区重点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支持锡沂高新区发展大健康、智能光电、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建设生态科技创新园区;支持鼓楼高新区发展人工智能、科技服务等产业,建成创新型特色园区;支持贾汪高新区加快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

“其次,要加快产业创新载体建设。”该负责人介绍,我市在实施“一城一谷一区一院”建设提速提质行动的同时,将实施特色产业园区创新发展计划,推动徐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安全科技产业园、金龙湖创新谷、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新沂中关村产业园、邳州博创非晶科技产业园、丰县新能源微型车辆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加快发展,建设绿色智慧安全创新园区。

该负责人介绍,我市还将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打造一批众创社区、创新街区,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双创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等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增强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能力。推动丰县、沛县、铜山、睢宁等创建国家级双创载体,实现各板块国家级孵化器全覆盖。

◎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