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编纂地方党史读本 成立“百姓宣讲团”

2021年05月12日07: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活动现场。卢洋摄

人民网南通5月12日电 11日,《海安革命历史简明读本》首发暨海安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团成立仪式在南通海安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要精读细研、深学细悟,从红色精神中立心铸魂,在学习英雄中锤炼党性,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奋斗的行动自觉,不断从海安革命发展历史中总结经验、汇聚能量。”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指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参加活动的党员代表盛小燕说,翻开读本后,记忆中的红色故事跃然纸上,日渐模糊的地方党史也有了更清晰的形象。这是海安活用红色资源,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缩影。连日来,党史学习教育在海安全市上下全面铺开,“学史、明史、思史、悟史”热潮迅速掀起。

据介绍,作为海安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海安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给地方党史宣传指导组的工作职责为“一书一团一馆一展”,其中“一书”指的就是编纂《海安革命历史简明读本》。该书通过三个时期21个历史事件、12位与海安大地渊源深厚的党史人物、11位为海安人民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10个场馆和大事记,呈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安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和流血牺牲,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壮丽画卷。全书红色个性鲜明、经典特征突出、故事味道浓厚。

“此次编修,我们在对原有各时期历史事件、党史人物、革命烈士进行适当调整的同时,新增了第四章‘红色场馆’和‘海安新民主主义革命大事记’两部分内容。”海安市委史志工委主任、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斌表示,该书史实严谨、思路清晰、易于阅读,适合作为全市党员的学习资料。

为把百姓宣讲做“实”,把党史普及做“活”,海安在13名本土专家组成的“市委党史宣讲团”的基础上,成立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团”,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成立仪式上,宣讲团成员代表、“百姓名嘴”沈宏宇、刘华梅、阚海燕率先示范,分别带来《丹心伉俪,智取江防图》《踏寻联抗足迹 放歌新时代春天》《勿忘我——巾帼英雄高凤英》党史微宣讲。三人的讲述语言朴实、情感真挚、令人动容,引发现场听众共鸣。

下一步,《海安革命历史简明读本》将大规模印发,发挥党员干部了解学习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作用。根据部署,该市各级党组织还将深入开展《海安革命历史简明读本》的学习宣传,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和海安革命史的领悟,学出绝对忠诚和信仰坚定,学出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组织《海安革命历史简明读本》进村居、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研究地方革命、建设、改革的“小历史”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历史”的辩证关系,增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谋划工作的能力和智慧;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持续排查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卢洋 王继亮)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