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心旻调研扬州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2021年05月13日16:07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原标题:夏心旻调研扬州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5月11日,市委书记夏心旻调研我市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生物医药是最有希望和最具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要抢抓当前产业大发展的机遇,加大技术创新,加强产业协作,以更大力度招引扩链补链强链项目,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我市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夏心旻实地察看了国药集团扬州威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江苏亚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技术创新、市场拓展等方面情况。威克生物拥有畜禽活疫苗、灭活苗两个生产车间,细胞毒活疫苗、胚毒活疫苗、胚毒灭活苗和细胞毒悬浮培养活疫苗四条生产线,拥有24个疫苗产品的生产文号。夏心旻深入监控室、胚苗前孵区等场所,仔细了解疫苗生产流程、产销规模、市场前景,勉励企业抓住生物医药尤其是疫苗产业大发展的机遇期,着力提升科技研发、生产制造能力,不断向附加值更高的疫苗品种进军。江苏亚光是专业从事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的超声引导穿刺套件新项目正在建设中。夏心旻走进生产车间和新项目现场,详细了解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市场拓展情况,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改投入,扩大生产规模,创新营销方式,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夏心旻还来到头桥镇医械小镇展示馆,深入了解医疗器械产业规划布局及转型发展情况,要求当地紧盯企业需求靠前服务,为企业技术攻关、市场开拓、增资扩产等提供有力支持。

随后,夏心旻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产业发展建议。联环药业、艾迪药业、优邦生物、日兴生物、美德莱医疗、华东医疗器械分别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未来发展规划,并就产业政策完善、产业平台构建、人才引进培养、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工信局汇报了我市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现状及下一步发展思路、服务保障举措。

夏心旻指出,我市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增长快、成长性好、财税贡献率高,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产业基础,是最有希望和最具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卫生健康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强,要求越来越高,生物医药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各相关企业要增强机遇意识,紧紧抓住疫情后生物医药、生命健康产业高速增长的窗口期,抢得更大市场蛋糕,推动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要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以更大力度的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要加强产业协作,本土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要齐心协力,增进交流合作,在科技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抱团发展,实现互利共赢。要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和行业协会牵头作用,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大招商力度,不断扩链补链强链,共同推动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夏心旻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更精准的服务,进一步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具体政策,构建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加快打造具有持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要加大技改扶持,条目化梳排高端型、龙头型、带动型的技改项目,统筹用好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和上争扶持资金,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推动医药制造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要深化金融服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基金、工业技改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杠杆作用,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企业新药创制、高端医疗器械和前沿生物技术研发以及科研成果产业化;鼓励金融和风险投资机构提供适应生物医药企业高技术、高投入、高附加值、长周期特点的金融资本和产品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度。要优化发展空间,依托现有生物健康产业园平台,加强产业功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集聚更多项目落户;推动头桥医械小镇集约集聚发展,最大程度满足企业发展空间需求,把握产业链垂直整合发展趋势,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相互促进、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发展的格局。要强化人才支撑,用足用好“绿扬金凤”等人才政策,完善人才配套措施,采用购房、租赁补贴和提供人才公寓等形式,为各类人才落户提供更多绿色通道,助力打造全省有特色、国内有影响的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市委常委、秘书长韩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耀武,副市长方桂林参加活动。(记者 邹平 世春)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