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汽车之城”,扬州市委书记在调研中给出答案

张玉峰

2021年05月14日11: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在调研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情况。 董辉摄

江苏扬州,集“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等称号于一身,但在产业发展方面,这座苏中城市打算将哪方面作为自己的发力重点,展现新兴科创名城的活力?“汽车之城”或许是答案。

4月,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重大项目密集签约开工。“五一”假期过后,初夏时节,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用了一天半时间,先后调研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扬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情况。针对扬州汽车产业,他提出,要加快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加快打造具有区域集聚力、全国竞争力的“汽车之城”。

调研高端装备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5月7日下午,在调研扬州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情况时,夏心旻实地考察了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江苏金方圆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迈安德集团有限公司。夏心旻深入车间,看产品、问数据、听建议,详细了解产品特点、市场前景和未来规划,鼓励企业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高端装备是扬州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尤其是成型机床、电动工具、饲料粮油机械等细分行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扬州产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夏心旻提出,扬州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持续做大做强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不断夯实“好地方”的产业根基。

创新是企业乃至一个产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高端装备企业要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推进优势产业强链补链、新兴产业固链延链,推动高端装备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夏心旻说,要抢抓发展机遇,瞄准市场需求,用好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技术革命带来的重大机遇,借势而上,推动企业发展稳中快进。同时,要做大做强头部企业,始终保持创业激情和战略定力,敢于做头部企业、勇于做头部企业,进一步提升行业话语权和市场占有率,积极推进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扬州是个“好地方”,既指宜居宜游,也有宜业宜创。在提及对企业保障方面,夏心旻表示,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服务保障和政策引导,坚持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并重,不断集聚创新要素和发展动能,加快推进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其中,要为产业链、供应链多环节主体强链补链提供招商引资“路线图”,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土地空间,促进工业用地提容增效,还要用好财政专项引导资金,并且强化人才支持,采用购房补贴、租赁补贴以及购买共有产权房、承租人才公寓等多种形式,为科技研发等各类人才提供安居保障。

调研汽车产业:打造“汽车之城”

紧接着,5月8日,夏心旻又调研了扬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情况。他提出,要把握发展趋势、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能,加快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强化政策支持、服务保障,促进扬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扬州人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打造具有区域集聚力、全国竞争力、世界影响力的‘汽车之城’。”去年9月举行的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开幕式致辞中,夏心旻如是说。

既有底气,更有信心。对于扬州而言,汽车工业起步并不晚,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以修理汽车和生产小配件起步,七十年代过渡到开始小规模整车制造。自那时起,扬州的“汽车梦”就开始起航。

近些年,扬州致力于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构建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体系,尤其是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基本产业加以推进和发展。目前,扬州整车产能达到了70万辆,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均形成了从整车到配套、从生产到研发的完整产业链。

调研中,夏心旻实地察看了金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潍柴(扬州)亚星汽车有限公司、江淮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和奔宇车身制造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等方面情况。座谈会上,又听取了上汽大众仪征公司、潍柴扬柴、嵘泰工业、亚普股份、中集通华、东升汽车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愿景。

“汽车产业被誉为现代工业体系中的明珠,是产业链条长、配套企业多、带动能力强、集群效应明显的产业。”夏心旻说,汽车产业已进入转型发展、迭代升级的关键阶段,坚持新能源方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轻量化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演进的主流,汽车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千载难逢的机遇。

人民网注意到,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先后两次落地扬州,助力扬州汽车及零部件转型升级。目前,扬州正加快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全力推动汽车产业规模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

在夏心旻看来,无论是高端装备产业,还是汽车产业,都要时刻保持危机感、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扩大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相信不久的将来,在“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标签之外,扬州将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汽车之城”。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