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规模位居全国第二

2021年05月14日07:3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奋进十四五:起好步 开好局】 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超4万亿元!江苏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二

今年以来,全省数字经济呈现规模增长迅速、创新融合驱动加快、新业态不断涌现的良好发展态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转型加快提质增效 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

走进苏州昆山沪光汽车线束智能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块电子显示屏,生产线的产量、良品率、开机状态等信息一目了然。企业线束生产的各项工序早已实现自动化,近年来,通过5G等技术的应用,企业生产制造设备的数据实现了实时集采,向智能化转型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昆山沪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周晔说:“通过智能化改造,我们整个人员降低了50%以上,我们的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效率得到稳定提升。”

数字经济是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我省各地积极抢抓战略先机:南京积极打造数字经济名城,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其中,玄武区通过推进地标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技术研发应用和融合创新,在新零售、数字金融、数字健康等领域率先突破,成为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无锡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苏州今年启动实施169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力争到2023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6000亿。

南京玄武区发改委主任吴恒说:“我们将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全国辐射力和区域示范性的数字经济发展新区域。”

苏州市发改委高技处处长徐鸣涛说:“我们将以项目为抓手,让数字化成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最鲜明的标识最强劲的动力。”

超4万亿元!江苏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二

通过出台《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全力打造数字设施升级、数字创新引领、数字产业融合等六大工程,促进大数据发展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江苏加速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最新数据显示,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40%,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产业数字化规模超过2万亿元,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战略中心副主任何雨说:“我们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为数字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数字红利,接下来江苏要紧紧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变革的机遇,发挥我们数据资源丰富物联网发展和应用场景多元的优势,使数字经济成为畅通双循环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黄蒙 冯水清 臧西宁 杨国 供片台/昆山台 苏州中心站 无锡中心站 编辑/刘琳)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