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05月16日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奋力开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初夏时节,万物并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迎来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特殊节点交织,注定了今年的扶残助残工作责任尤其重大、意义尤其深远。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棒接一棒”的传承接力中不断推进。过去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大力实施就业增收、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发展基础等四大提升计划,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接受更好教育、实现就业创业、平等参与社会、成就出彩人生。但当前残疾人工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残疾人仍然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体。

  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必须统筹抓好今年扶残助残各项重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着力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重点人群就业,推动构建覆盖全域的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着力健全更多层次更可持续的保障,持续巩固拓展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持续强化对残疾人的社会救助保障,持续完善帮扶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着力提供更加普惠更加便捷的服务,包括全周期专业化的康复服务、多方位多元化的托养服务、广覆盖均等化的文体服务等。着力打造更加完善更加规范的平台,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工作下沉,推动残疾人工作向基层延伸。着力营造更加公平更加友好的环境,凝聚更多社会助残力量和资源,最大限度消除各种有形无形障碍,让社会温度首先在残疾人身上体现。

  残疾人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深化残联改革,不断提升残联组织、残联干部队伍的服务能力水平,切实展现出残联系统高举旗帜、紧跟党走的崭新气象,助推大局、助力发展的生动局面,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良作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蓬勃活力。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开展,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的工作动能,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的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践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决不能让残疾人掉队”的时代号角,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残疾人和全省人民一道,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合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新篇章。

(责编:唐璐璐、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