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南京失能保险制度7月1日起实施

2021年05月16日07:4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南京失能保险制度7月1日起实施

  俗话说,“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失能老人的生活该如何照料,一直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南京失能保险制度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前实施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到了最关键的阶段。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南京失能保险制度7月1日起实施

  失能老人指的是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采访时,一些老人告诉记者,等到自理能力逐步丧失后,他们希望能够获得更悉心的照料,而在护理价格方面,如果能有一些政策支持和补助就更为理想了。

  记者走访了南京一些养老机构发现,目前失能老人,除了可以入住机构养老外,还可以享受到住家服务。住家服务每月的费用在四五千元左右。南京某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张萌萌介绍,可以帮老人提供一些家务料理,测量血压、血糖、血氧这些服务,一些简单的助医服务也是免费的。

  为了对失能老人的照料更贴心更实惠,南京将于7月1日起实施失能保险制度。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长期失能、经评估符合重度失能等级标准,需要长期照护的,可以通过入住养老、护理等照护服务机构或居家接受照护机构上门,享受失能人员照护保险相关待遇。

  东南大学医疗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晓介绍,人口老龄化,必然就有这个需求。作为重要的制度建设来探索,重点放在重度失能和重度残疾这两个问题上,因为这些人群往往是弱势群体,必须要得到保障。这里面的费用不可能免费,但是政府有补贴,医保有一部分费用,个人也承担一部分来筹集基金给需要的人群,给他们保障。

  目前,太平养老、太平洋寿险、太平洋财险、人保财险、人寿寿险、泰康养老、新华人寿、利安人寿等8家保险公司被列入了南京失能人员照护保险承办机构。5月底前,各保险公司按标准遴选承办区域的定点评估机构和照护服务机构,并签订服务协议,6月底前,建成全市统一的失能保险完成信息系统,7月1日起,失能保险制度将在全市正式实施。

  探索建立保险制度 让养老更有保障

  无论是南京新探索的失能保险,还是已经在其他城市实施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都是为了给失能失智老人更好的照料。以我省南通为例,5年前就开始试点实施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每人每年只需支付不到2000元,就能享受超过2万元的专业照护待遇,它的基本运作模式是,按照一定比例从居民医保基金中划拨资金到长期护理保险账户,居民再自缴一定费用,省、市财政也进行保费补贴,该账户由商业保险机构运作,同时引入专业护理机构提供床位或服务,由保险公司支付相应费用。目前,南京失能保险制度还在实施准备阶段,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这样的险种的出台,减轻居民负担,解决社会养老难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忱 王健安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