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金吉鸟健身教练曝内幕:工资被拖欠 想要拿钱只能设法卖课

2021年05月16日07:41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新闻追踪:金吉鸟健身教练曝内幕 工资被拖欠,想要拿钱只能设法卖课|解忧帮

近期我们连续报道了多位消费者在金吉鸟健身南京京新广场店听信私教忽悠,花费十几万乃至几十万元买私教课,为私教冲业绩。业绩是冲上去了,可当初答应返还的钱却一分也要不回来,当他们去找店方退钱,店方只退70%,且态度蛮横粗暴,甚至不配合执法部门的调解和执法(详情)。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相关问题并非只在某一家店存在,南京多家金吉鸟健身门店大多存在类似现象。报道后,有多位金吉鸟教练开始联系我们,称他们自己也是受害者,之所以会有教练忽悠甚至诱骗顾客买课的行为,其背后是公司层面的原因。

看到我们报道后,金吉鸟健身南京某门店的在职教练小吴说,他正常做教练、上私教课,可以拿到销售提成的12%和课时费的40%,每节课的课时费正常为320元左右,一个月上一百多节课,就能有两万多元的收入。可至少从去年开始,他们的工资就已经被大量拖欠,每个月只能拿到两三千元。

如果想要拿到自己被拖欠的工资,教练们必须想办法卖课做业绩,通过业绩获得拿回相应的拖欠工资的配额。比如做了1000元的业绩,就能从拖欠的工资里面拿回五六百元。

小吴说,通过卖新课好不容易可以拿回部分被拖欠的工资,但教练们新赚的业绩提成和课时费又被不断拖欠,逼得他们想方设法再去卖新课。刚刚从金吉鸟健身离职,尚且有数万元工资被拖欠的王先生(化名)证实了上述说法。

王先生说,“你今天出了10万元业绩,明天的配额就能发5万元,是你之前工资的5万元。配额就是你业绩出得越多,之前的工资就会提前帮你发放,如果你没有业绩,这个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发放。但是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你出的业绩越多,可能前面的钱拿到了,但是当下的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拿到了。”

王先生说,他们的工资并非门店发放,而是金吉鸟南京总公司发放,而总公司又会考核门店业绩。正是在这样的工资方案下,公司逼门店,门店逼教练,部分门店和教练在以正常销售方式做不出业绩的情况下,就会采取一些违背道德、法律的推销方式,这种运营模式已经渐渐偏离了健身教练的本职业务。

在我们前三期节目播出之后,陆续有多位金吉鸟健身南京地区的会员前来投诉,称被教练使用威逼利诱甚至欺骗的方式推销课程,发现上当后退费困难,每个人的损失都在万元以上。

其中,孙女士比较有代表性,她是京新广场店的会员,刚开始,她在教练游说下买了近5万元的私教课,没想到,上课没多久,私教又开始游说她。

孙女士说:“他说他给我做的那些动作我都做不了,都是我身体上的原因。我说那怎么办呢?他说再买他体态的其他课程,后面我又刷了2万元的体态课程,这个也不是他一说我就买的,实在是他一直在后面追着我买。刷了这个课程没多久,他又说我减脂的效果不太理想,让我买几节拳击课看看,然后我就不同意,他就一直催着我买课,最后态度就很恶劣,我就说不要在这个金吉鸟再上课了。”

孙女士说,剩余六七万元的课,当她提出退费要求后,店方的负责人一开始说只能退百分之四五十,经过多次协商,店方最终同意只退60%,连金吉鸟自己制定的70%的违约金标准都达不到。

急于想要挽回损失,2020年9月,孙女士只好勉强同意了这个方案。店方承诺2020年年底前给钱,可就是这60%的退款,过去了近8个多月的时间,孙女士也没拿到一分钱。

5月14日,孙女士和金吉鸟南京京新广场店负责人通电话时,店方负责人竟然说,要找总公司问问。

记者联系金吉鸟南京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公司方面并未否认上述事实的存在,并表示,近年来金吉鸟陆续在南京开了数十家健身门店,又有数千名员工的工资需要解决,资金方面存在不小困难,公司正在多方筹措资金,设法解决会员退费、员工工资等问题。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金吉鸟健身南京京新广场店作为一个问题比较突出的门店,公司这两天将开会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并且作出回应。

今日锐评:听其言,观其行。

金吉鸟健身南京公司,最终会拿出怎样的解决方案,我们拭目以待,毕竟这关乎金吉鸟这个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也关乎金吉鸟公司能否健康平稳、合法合规地长期经营下去!

同时,金吉鸟健身目前的销售方式、工资发放方式、售后处理方式等等,存在哪些违法违规的行为,南京当地的市场监管、商务乃至劳动等部门,是否应该根据各自职责分工,主动作为,认认真真去调查、去处理、去规范呢?对于此事,我们还将保持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吴仁 编辑/高若婷)

(责编:唐璐璐、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