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枇杷”商标被抢注 苏州东山白玉枇杷还能不能卖?

2021年05月16日07:5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白玉枇杷”商标被抢注了 苏州东山白玉枇杷还能不能卖?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位于苏州吴中区东山镇太湖边的枇杷树上,果实逐渐成熟,远近闻名的东山白玉枇杷迎来了最佳采摘季。然而,在这收获的季节,来自苏州吴中区东山镇的热心市民张先生却发现,“白玉枇杷”商标竟然被一家公司抢注了。张先生担心,商标被抢注后,东山白玉枇杷还能够正常上市销售吗?白玉枇杷还能不能卖,种植农户对此最有发言权——记者实地走访当地农户,一探究竟。

实习生 韩炜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商标正在“初审公告”,注册方是家酒业公司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官网,记者搜索发现,的确有公司正试图注册“白玉枇杷”商标,且商标的注册申请已经初步审定公告,目前处在为期三个月的法定异议期内。网站显示,该企业分别于2019年5月和2020年3月先后两次申请注册“白玉枇杷”的商标,但两次申请都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驳回。记者发现,在第二次申请注册被驳回后,该企业还于2020年9月申请了驳回复审业务。2021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了实审裁文发文。

记者查阅了“关于第44995826号‘白玉枇杷’商标驳回复审决定书”,复审决定认为:申请商标“白玉枇杷”用于指定的“新鲜枇杷”商品上,可以起到区分商品来源的作用,不会导致消费者对商品种类等特点产生误认,未违反《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七)项的规定……我局决定如下:申请商标的注册申请予以初步审定。

注册“白玉枇杷”的苏州冬酿物语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先生表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想注册一个商标。他说,公司目前并没有开展与枇杷相关的业务,但正在考虑未来增加此类业务。“我们并不是恶意注册。”在电话的最后,陆先生向记者强调。

种植户:虽然商标被抢注,但目前生意没受影响

“白玉枇杷”商标要被注册,长期种植枇杷的农户们怎么看?在苏州吴中区东山镇白沙村,当地枇杷种植户庄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白玉枇杷会从五月中旬开始大量上市,最佳采摘期仅两周,价格大约在每斤30-35元。

据了解,白玉枇杷是苏州以白沙枇杷为基础改良的新品种,白玉枇杷以果实大似乒乓球,果肉洁白如玉,口感清甜而闻名。

记者跟随庄先生沿着白沙村的小路向山上徒步攀登,一路上,记者看到枇杷树遍布山间,树梢上挂满了一簇簇青黄相间的果子。负责采摘的果农们正背着竹筐,爬上梯子进行枇杷的采摘工作。

对于“白玉枇杷”商标被注册这件事,庄先生并不在意。他认为,对于像他这样的枇杷种植户来说,商标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我们就是卖季节性农产品的农民,每年这个时候枇杷成熟了,就摘下来卖给客户。”庄先生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不管是发往外地还是在苏州本地售卖的枇杷,都没有受到“白玉枇杷”商标被注册这件事的影响。

律师提醒:从业人员和农林主管部门应积极维权

那么,“白玉枇杷”商标被注册对东山白玉枇杷的销售会不会有影响呢?易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范龙告诉记者,如果商标被成功注册,那么东山镇的各家农户种植的枇杷恐怕都将改名。

“但是,该商标的注册其实并不符合《商标法》的相关规定。”张范龙告诉记者,白玉枇杷作为东山白沙枇杷的一个品种,属于通用名称。根据《商标法》第十一条第一款规定: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的标志,不得作为商标注册。“该注册申请会进入初审公示阶段,恐怕是审查员不了解相关情况。”张范龙建议,为了维护当地的产业发展,相关从业人员和当地农林主管部门应当积极维权,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出异议申请,请求不予核准的规定。

张范龙提醒,农户从事农产品种植工作同样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白沙枇杷”已经由苏州吴中区东山镇人民政府授权,被注册成为东山镇的地理标志,成为一个公共品牌,属于吴中区东山镇人民的共同财产。近年来,随着苏州特色产业的推广力度加强,以白玉枇杷为代表的支柱农产品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再加上电商销路的推广和交通运输的愈发便利,白玉枇杷的销量也越来越大。白玉枇杷作为白沙枇杷的一个品种,商标保护的是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其知识产权理应受到重视和保护。

(责编:唐璐璐、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