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学党史兴产业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2021年05月17日16: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宿豫区关庙镇卓水河村服装加工厂。周玉池摄

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卓水河村的服装加工厂里,村民冯丹丹正在缝纫机前忙碌着。自从来到这里成为一名缝纫操作工,她家有了稳定收入并成功脱贫。“这个厂就在我自己家门口,在这里做活也挺方便的,一个月工资三千块钱左右。既能带带孩子,也能照顾家里,感觉挺满意。”冯丹丹笑着说。

今年以来,宿豫区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产业发展与农民就业相结合,补短拉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这个不足2000平方米的服装加工厂里,有70多名村民转身成了职业工人,其中,有22名低收入户在这里上了班、脱了贫。像这样规模不大、收入稳定的小厂,卓水河村还有七家,累计带动村民就业200多人。关庙镇卓水河村返乡新村干孙海东介绍道:“这些工厂可以给村民每月带来2000到3000元的经济收入。我们下一步打算以原有的产业为基础,继续扩大产业发展,从而让产业可以有再生功能,不断循环、不断发展,带动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图为宿豫区新庄镇种植户陶玉孝在大棚里查看西瓜长势。 周玉池摄

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经济宽裕、衣食无忧、生活便利、共同富裕,这是社会和谐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在新庄镇草莓园,通过土地轮作,村民陶玉孝承包的15亩大棚西瓜也迎来了丰收。“西瓜成熟后,南方的商贩会来采购,两块三毛多一斤。”种植户陶玉孝说,十五亩地的西瓜,除去成本、人工等费用,纯收益约十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宿豫区新增生态高效农业重大项目30个,其中,农产品加工项目7个,设施农业项目21个,规模基地2个。与此同时,宿豫区裕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专班,全程服务指导,包装推介优质农产品,帮助种养殖户打开市场渠道,促进高效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

“学党史办实事,我们在拓宽销售渠道方面下足了功夫。主要采取线上+线下,通过对接商超、直播带货、生鲜配送等方式,帮助农民的农产品打开更广阔的销售渠道,从而可以带动农业增收,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宿豫区裕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张高喜介绍道。(周玉池)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