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起底"涉及50万群众民生资金 扎紧“钱袋子”

2021年05月18日15: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清理整治,扎紧民生资金“钱袋子”

“城乡困难群众物价补贴,虽然只有几十块钱,但核查要一丝不苟,因为每一笔钱都事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5月10日,梁溪区监委第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干部李峰正在仔细比对2013年以来山北街道民生专项资金的发放情况。

从4月15日开始,我市对2013年以来直接发放给群众的69类民生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仅集中核查的10条资金线,就要形成近8万张统计表。在这场民生资金大“起底”中,无锡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同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力协作、逐一比对、查弊纠偏、完善机制,力求把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利益维护好。

据了解,去年仅市级16个职能部门共发放民生资金10.05亿元,涉及50万群众。这些钱到了百姓手里,就是“春风化雨”“雪中送炭”。“一人一天要从成百上千册原始凭证中比对上千个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细心比对、整理数据、上传系统、甄别异常,每组数据背后都牵扯着百姓的‘活命钱’‘救命钱’,更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李峰说,4月中旬以来,梁溪区多个街道的民生专项资金核查工作集中在这里展开。有电子表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将电子表与账册核对,有些乡镇(街道)是手写记账,需要逐一转化成制式电子表集中比对,发现发放明细等账款对不上号的,都会严格记录下来,区分类别进行处置。

开展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此次整治过程中,全市22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将深入到一线,承担起核查审验、入户走访、线索核查的重担。根据此前查处的案件以及在新吴区部分街道试点的经验,相关部门开发大数据集中比对模型,下转第2版>>>

清理整治,扎紧民生资金“钱袋子”

上接第1版>>>监察干部通过对银行流水、公安户籍、民生殡葬、社保缴纳等数据一一比对,发挥大数据作用,结合入户走访调查,对民生账目进行“CT”体检,多维度筛查涉嫌违纪违法问题。

截至5月14日,全市自查自纠梳理出177个问题,主动投案5人,震慑作用初现。在清理整治中,纪检监察干部还注重运用科技手段,深化标本兼治,全市所有民生资金发放将统一进入“阳光惠民”系统,群众将个人信息录入系统,是否享受惠民资金、标准多少,一目了然,彻底“斩断”伸向民生资金的黑手。

“下一步,要开门搞整治,通过推送短信提醒推动信息公开,发动群众参与,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切实提高群众参与率、知晓率,把为民办实事抓细、抓实、抓到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孙倩茹)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