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税务:税收力量护航外贸企业行稳致远

2021年05月18日11: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年来,南京市税务部门从便利出口企业申报、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等方面入手,推行“非接触式”服务,持续落实支持外贸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行稳致远贡献税收力量。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出口企业均可在网上进行退税申请,“非接触式”办税体验让资金到账即快速又安全。企业只需登陆江苏省电子税务局平台,就可以在线办理退(免)税申报,出口退税实现了“全程网上办”。

沃德绿世界(溧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蓝莓深加工系列产品研发与销售为主的民营外贸企业,“2021年前四个月,我们企业共实现进出口额1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3万美元。”企业财务负责人赵会计介绍道。“从某些程度上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也这得益于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今年已收到73万的退税税款,快速的资金回笼有力地加速了企业的发展。

为让外贸企业更加及时知晓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更加优质的出口退税服务,南京市税务局充分运用12366政策热线电话、“南京税务”微信号等途径,发布出口退税办税提示,宣传优惠政策,解答涉税疑问。对于辖区内重点进出口企业,还采取政策宣讲会等的方式进行宣讲,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医药进出品上市公司,今年受进出口主要原材料成本上涨、物流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现金流一度比较紧张。南京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建立的辅导工作微信群和QQ群等,快速了解、响应企业的困难及诉求,辅导企业退税申报,在3个工作日左右完成企业年度退税额约1.51亿元。

“税务局的非接触式办公真正做到便捷高效服务纳税人,通过网上申报出口退税数据,一周内就能收到出口退税款,有出口退税资金强化我们的资金链,给企业多上了一层‘金钟罩’!”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石明慧在收到退税款后说。

此外,在2021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南京市税务部门聚焦“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主题,扎实开展外贸企业调研服务,持续深入落实支持外贸的税收优惠政策。

南京市秦淮区税务局召开纳税人意见调研座谈会,问计问需于纳税人。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锦控股有限公司的荣经理表示,“今年企业一季度出口形势较好,正在计划建设海外仓,正好借此座谈会企业就境外投资相关事项进行了税收咨询,对我们后期的发展筹划很有帮助。”

南京通孚玩具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高档玩具、宠物用品的外贸公司。受疫情影响,企业去年停工停产时间较长,生产经营受到了较大影响,而今年以来国内疫情稳定并好转,且印度等一些代工厂较多的国家疫情大面积爆发,以至于国外大量订单涌入国内,使得企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南京市雨花区税务局走进企业进行现场调研,积极收集企业近期原材料成本、美元汇率、经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在业务订单与产品出口形势方面的意见及建议,及时分析收集企业情况,使企业在今后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能更具竞争力和韧性。

南京创维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是全国排名前十的白色家电企业,其洗衣机的出口销售额更是排名全国前三。南京市第一税务分局在开展案头调研时,发现企业存相关进出口涉税风险。在讨论研究后,分局专家团队进一步上门了解企业的业务流程,并建议企业就此类问题进行纠正。企业的财务经理刘红明表示:“感谢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的指导和帮助,这次的调研更是帮助我们及时消除了潜在的税收风险,为我们走的更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林穗)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