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明确创新工作目标:净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

2021年05月18日15:25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启东全力建设全域创新之城

昨天,江苏联测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里一片红红火火的生产场景。作为启东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联测科技已经形成了以发明专利为核心、多种知识产权为支撑的科技创新成果体系,累计获得各种知识产权授权100项,其中发明专利达到了9项。

4月29日,启东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新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全域创新作为启东发展的重要战略,加快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助推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长三角北翼全域创新之城。

据了解,今年启东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目标已经明确: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5.6%,净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41亿元。

为此,启东通过健全创新政策体系,完善科技攻关、科技奖评选、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等实施办法,持续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推动各类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各类创新要素良性循环、各类创新成果加速涌现。

5月15日,由启东市委市政府主办,启东市科技局、启东高新区(近海镇)承办的第六届“启创杯”创业大赛第三场城市赛在南京举行。

本次大赛总决赛获奖项目到启东创业,且符合启东市“东疆英才计划”申报条件,能直接入选启东市“东疆英才计划”创业类,可获得50-1000万元资助;与启东本地企业成功对接实现产业化,且符合启东市“东疆英才计划”申报条件,能直接入选启东市“东疆英才计划”创新类,可获得30-300万元资助。为鼓励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启东创新创业,本次大赛对在启东落户的获奖项目,3年内免费提供一定面积的创业场所,给予最高300万元购房补贴和最高每月1万元生活津贴。

启东还充分发挥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先后与上海交大、上海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3所高校联合共建国家技术转移联盟(上海)启东工作站,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10所高校在启东设立了技术转移机构,尚华启东生物科创中心、上海张江协同创新研究院启东分院等平台正在加快推进。

2016年12月12日,北京大学与启东政府正式签署校地合作协议,联合共建华东院,截至目前累计落地注册项目28个。华东院累计引进博士以上人才29人,其中15人是北大校友;申请知识产权56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软件著作权31项;获江苏“双创人才”8家/次、启东“东疆英才计划”7家/次。

在吸引外来高端人才的同时,启东注重平台搭建,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全面激发科技创新贡献力。

启东经济开发区整合海四达、韩华新能源、药明康德等重点企业现有研发实验室、检测中心等平台资源优势,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提升资源利用效益。

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成长。2014年在启东高新区投产的江苏和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公司全职引进的李诚博士申报江苏省“双创人才”创新项目、启东市“东疆英才”创新项目,获得项目支持100万元。总经理叶书怀表示,是启东这块创新沃土帮助企业迅速发展,公司将不断增加创新投入,扩大产能,争取企业规模在三年内再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启东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28家,已建成省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6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院士工作站7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研究生工作站31家,南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9家。(黄海)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