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推出种业发展奖励办法 为入驻企业提供免费办公场所

2021年05月20日11: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5月20日电 (朱达)5月19日,首届长三角种业博览会暨现代种业发展大会在溧水举行。据介绍,此次博览会由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农高区——南京国家农高区等单位联合主办,吸引了包括10多家国际顶级企业在内的272家展商参展。会上,溧水推出种业发展重磅奖励办法,对总部型种业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为入驻种业企业免费提供最大200平方米办公场地……

种业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技术攻关与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次大会以“聚焦现代种业,打好种业翻身仗”为主题,邀请了一批知名专家教授,围绕“种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思考”“西瓜育种、水稻产业现状”等主题进行现场交流演讲,大会旨在推动中外农业和种业交流与合作,加快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增强种业创新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据悉,大会通过“线上+线下”双展通道展出种子、农药、化肥、现代农业四大主要品类的新产品、新技术,此外推出支持种业发展奖励办法:种业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分别给予最高60万元、3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实施主体新培育并通过国家级或省级新品种审定的,每个新品种给予不超过50万元和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等,此举有望加快推动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为长三角地区农业企业提供对接全国市场的平台,将为长三角地区种业发展抢占先机,为全国种业健康发展助力加油。

南京国家农高区是全国首批、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农高区,被国务院赋予建设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的重大使命,目前已吸引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7家顶尖农业类高校院所相继开设教学基地、展开科研攻关,其中3个农业类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名单,拥有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种业相关国家和部省级创新平台58个、粮食与经济作物等品种资源3万余份,拥有国内最全的蓝莓、黑莓种质资源库,涉农类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占南京市的2/3,种业发展优势明显,可为推动种业创新合作和现代农业发展,以及企业快速打开市场、打响品牌提供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平台优势。

今年2月28日,南京国家农高区牵头成立全国首个区域性种业大联盟——长三角种业发展联盟。该联盟由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和直辖市部分涉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种业商会、种业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共75家成员单位组成,通过整合种业资源,形成区域创新优势,着力解决好种子“要害问题”,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