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丨江苏泰州:家门口的先锋河干净过年

张玉峰

2021年05月20日07: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眼下,先锋河保持了水清岸绿的良好状态。颜怀明摄

“除夕前赶回老家,发现家门前一直挺干净的河边堆了不少垃圾,水面上也有,看着让人很闹心。”讲这话的是顾慧敏,一名在外地工作回乡过春节的教师。腊月二十九快夜里12点了,顾慧敏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布留言,反映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先锋河被垃圾污染的问题。

让顾慧敏没想到的是,她的留言在除夕上午9点多就转到了京泰路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王振处。群众利益无小事,正忙着准备年夜饭的王振没有丝毫犹豫,放下手中的活儿就驱车赶往现场,到地方一看确如网友反映。他随即拨打了河道管护单位负责人的电话,被告知因过年因素单位已经没人上班了,对方建议能否等过了春节再处理。

这可不行!退役军人出身的王振依然保持着干脆果断的作风:既然工人们回老家了,党员干部就要顶上来。紧接着,王振电话联系了污染河段所在十里铺社区党总支书记钱正,告知了清理河道缺人的情况。电话挂了不到20分钟,钱正就带着10多位社区党员干部赶到了。

没有多余的话,大家迅速分工,有人捡拾坡上散弃的垃圾,有人搬运堆放的废旧物品,有人坐着小船打捞河面上的漂浮物。历经3个多小时的忙活,河道及岸坡垃圾被清除一空。

年三十家家事儿都不少,眼看已经到了中午12点多,王振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请他们赶紧回家准备过年。由于担心丢弃垃圾的事情再次发生,王振和社区书记钱正又走村入户,一家家地跑,请大家共同守护家门口的这条河,切实提高“人人都是河道环境保护责任人”的意识。

“你们真是辛苦了,就在我家吃个便饭吧。”让王振欣慰的是,他们这一路宣传,得到了村民们的普遍支持。

王振只是海陵区“网格+河长制”工作机制中的一员。目前,该区732条河湖共划分成644个单元网格,形成了“发现—上报—交办(督办)—整改—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顾慧敏在“领导留言板”反映的问题,正是在此工作机制下得以快速交办和整改的。

“下一步,我们针对河面岸坡保洁是否到位、水体颜色是否异常、有无入河排污口等情况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及时处置,做实条块结合、环环相扣的‘河长责任链’。”海陵区京泰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丁永圣表示,当地把河道治理与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除确保乡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3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不少于2次外,还整合力量引入第三方参与河道巡查、监管与保护,同时加强入河排污口水质的监测筛查,编制水质保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倒逼整改落实,并对已整治河道实施动态监测,严防反弹回潮。

“感谢家乡干部群众的辛劳付出,也为‘领导留言板’点赞,让老家门前的先锋河又变干净了。”顾慧敏说。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