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一张借据传承73年红色记忆

2021年05月20日22: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保存在纪念馆里的借据

人民网徐州5月20日电 “今请曹宪阳先生暂借马料30斤,事关军用,见条即付,切切勿怪。”这是邳州市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内,收藏着的一张借据的内容。这张保存了三代、已经发黄的借据,是淮海战役期间华野13纵借粮的凭据,也是当年地方老百姓积极支援淮海战役的一个物证。

1948年11月10日,华野13纵在曹八集北门突破口进行一场十分艰难的攻城攻坚战。战斗期间,曹八集北门村外出逃荒多年的朱振业随着部队回到家乡,担任村长。战事当前,部队的马料供应不足,朱振业走东家串西家,动员群众捐献军粮支援淮海战役。

战争年代,三餐不继,曹家12张嘴全靠一张纺纱织布机养活,家里也没有多少存粮。但当得知前线军粮缺乏的消息时,曹宪阳一家没有丝毫犹豫,东拼西凑,凑够了30斤粮食,9岁的孙子曹兆楼跟着祖母一起把粮食交到了朱振业手上。接过祖孙二人送来的粮食,朱振业当即写下了前文中的那一张借据,郑重地交给曹兆楼的祖母,说以后一定会归还这30斤粮食,共产党说话算数。

新中国成立后,村长朱振业代表当年借粮的解放军到曹家还粮,曹家人说什么也没要。曹家人把借据悄悄地保存起来,作为对那段艰难岁月的回忆。曹兆楼的祖母临终前郑重地把那张借据交给儿媳张电侠,并交代要把借据一代代传下去。后人在整理曹兆楼去世母亲的遗物时,发现了这张尘封已久的借据。“保存它不是为了索要什么,只是因为看到它心里就感到很光荣。”曹兆楼和妻子将这一当时军民鱼水情深的重要见证好好地保存了起来。

2015年10月,为了支持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新馆建设,曹兆楼捐出了这张保存了67年的借据。曹兆楼生前经常告诫子女们要永远记住解放军跟老百姓的鱼水之情,并把自己的两个儿子也送到了部队。“中国共产党与群众心贴心的深情,见证了老百姓对党的支持信赖。借出的是真情,许下的是诺言。也正因为共产党的‘一诺千金’,不负百姓,百姓才会始终以诚待之。穿越百年风雨,党群同心、干群融洽、军民团结的真情才会始终如新、坚如磐石。”张电侠说。(闫峰 冯全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