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江苏迎“结婚潮” 17452对新人领证

2021年05月21日07:2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520”有17452对新人领证

5月20日,全省各地迎来登记领证“结婚潮”。全省102个婚姻登记处有序组织预约制登记。截至下午5时,全省共向17452对新人颁发结婚证。这一数字比去年“520”当天23490对下降了25.7%。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各地高效完成了颁证任务,实现了新人们在“好日子”里领证的心愿。

盐城市大丰区、南京市建邺区率先使用“颁证微信预约”系统,将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机引入登记大厅。新人们可以自助填表、打印等,节省领证等待时间,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大丰区的新人们享受到了“520”特别惊喜,当地民政局在荷兰花海旅游度假区举办集体颁证仪式。虽然下着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新人们的喜悦之情。30对新人及其亲友如约而至,成为当地婚俗改革的新一批践行者。新人们领取了大丰婚姻登记处精心准备的小礼品,并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机快速领到“红色小本本”。大丰民政局策划的“心只有你 为爱而来”婚俗改革活动共设置3个环节:听取一堂尊重生命的婚孕课、体验一场浪漫的集体颁证仪式、融进《只有爱》的沉浸式戏剧表演,活动内容紧扣主题,形式丰富多样,让新人们体验到了婚事简办、婚事新办的新风尚,引导新人多角度思考婚姻、家庭、孩子、责任与担当,将婚俗改革落到实处,打造文明婚俗之地。

此外,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民政部正在部署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现行婚姻登记制度将迎来重大改革。作为首批试点省份之一,江苏将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此次试点将内地居民结婚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扩大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记者 唐悦)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