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首条“发光斑马线”亮相

2021年05月21日14:43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溧水首条“发光斑马线”亮相

“斑马线居然会发光!”近日,一些市民在经过溧水无想水镇文化街区附近时发现,靠近正门处的“Z”字形斑马线一到天黑就会发光,市民踩着闪闪发光的斑马线过马路,简直像走“星光大道”。

5月20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溧水分局获悉,这条“Z”字形斑马线是溧水区引入的智慧发光斑马线系统,也是该区首条投入使用的“智慧发光斑马线”。 “我第一次见到这种斑马线,感觉很新奇,尤其到晚上看,不仅酷炫,而且很醒目,这样司机在开车时能够迅速观察到斑马线上是否有行人通过,有效保证行人安全,很有安全感。”市民王先生说道。

市公安局溧水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斑马线是由公安部门联合城建部门共同建设而成。“发光斑马线”的控制灯与路灯同步发光,路灯亮、斑马线亮,路灯停、斑马线光灭,通过发光提醒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礼让通行。尤其在夜间、阴雨天等不良天气时,斑马线的可见度较低,地上的“发光斑马线”能让行人与驾驶人提前确定通行情况,提醒过往车辆文明驾驶、勿闯红灯,保障行人安全。

据悉,创新建设“发光斑马线”是溧水警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下一步,警方将根据城市道路路面情况和实际使用效果,计划在交通拥堵、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的路口建设“发光斑马线”,有效提醒行人过街环顾两侧、汽车减速让行,减少路段中间斑马线上的事故,让行人过马路能够多一分安全,同时也为道路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融媒体记者 朱静 通讯员 溧公宣)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