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走进江苏园博园

2021年05月21日19: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5月21日下午3时,“红色丰碑 文脉千载——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走进江苏园博园”在江苏园博园紫东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揭幕。

据了解,本次雕塑展览是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的精品名作返乡展,近两百件雕塑作品将“红色丰碑”与“绿水青山”有机融合,用雕塑艺术语言表达一片桑梓之情、赤子之心。

本次雕塑展共分为三个篇章:《丹心铸魂》、《文化对语》和《美在生活》,用新时代艺术语言讲好百年红色故事,让历史文化名人穿越时空与世界对语,与时代对话。

《丹心铸魂》篇章重在展示红色题材主题雕塑,代表作品有巍然屹立于马克思家乡德国特里尔的《伟大的行者——马克思》;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的《毛泽东同志在香山》;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海棠花前的《人民总理周恩来》;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纪念馆内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还有《延安延安》、《浩气长存》、《共商国是》,以及纪念留法勤工俭学一百周年的《百年丰碑》等。

《文化对语》篇章的雕塑作品,是吴为山藉手而塑,潜心创作的数百尊中外先贤人物雕像。吴为山说:“我始终信奉,中华文化之强劲的伟大——那些历史的精英、文化的巨擘,在沧海横流、浴火重生中,终以其精神而自塑成一尊尊不朽之像。”温和亲民的《炎帝》,人文初祖的《黄帝》;恢宏宁静发《老子》,浑然高古的《孔子》;把酒问青天、举杯邀明月的《李白》;乘风而去,播泱泱大国文化的《鉴真》;悲欣交集的《弘一》,沉郁峻切的《鲁迅》……都一一诉说着中国文化的时代故事。

《美在生活》篇章的雕塑作品,直面生活,直抵人心,表达善良,传递温情,启发人们在生活中发现美,表现美,心手相应去创造美。《妻》、《女儿》、《唱支山歌》、《小小少年》等,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作品都洋溢着“真、纯、朴”的意趣。

本次展览展期将持续至8月16日,面向广大群众开放,让雕塑走进人民群众中,艺术服务人民。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