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条滨江游轮启航

2021年05月22日08:3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首条滨江游轮启航

图片

图片

图片

  观永济江流、赏燕矶夕照……5月21日,南京滨江游启航仪式在五马渡游轮码头举行,南京首条滨江游轮“长江传奇”正式亮相,市民可乘坐豪华游轮一路观赏幕燕滨江风光带、燕子矶公园、八卦洲、南京长江大桥、浦口火车站、中山码头、阅江楼等10余处沿江知名人文及自然景观点,运气好的话还能看见江豚。该线路全程约27公里,航行时间约2小时。对很多老南京人来说,过去坐船游长江充满了回忆,如今,滨江游盛况又要回来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昇

  滨江游新看点

  游轮有四层 堪称行走的“水上五星级酒店”

  昨天10点半,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长江传奇”缓缓从五马渡码头向南京长江大桥驶去。记者看到,船身为白色,四周环绕落地观景玻璃,外观简约时尚。挑空的大厅中庭、旋转式楼梯、金色的花形吊顶,令人仿佛置身五星级酒店。

  游轮共四层,399个客位。船上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一楼多功能厅适合举办公司团建、小型商务会议等。二层为休闲观光厅、茶水吧、包房,全通透落地式玻璃可360度观景。三层为阳光吧、阳光甲板、休闲小吃吧。四层为贵宾观景台和豪华包房,游客可在顶层观景台感受江风观赏江景。

  作为南京第一艘本土滨江游轮,船上包间取名为“永济江流”“燕矶夕照”“达摩古洞”等,均是古金陵48景中和长江相关的景致。

  航程两小时

  途经长江多处名胜古迹

  南京是长江沿岸历史悠久的大型港口城市,文化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沿江有3A级以上的旅游景区达10余处。但在过去相当长时期内,旅游综合开发利用程度相对滞后。根据南京市政府推进全域旅游、加快发展入境旅游、打造夜之金陵品牌的要求,南京旅游集团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历时一年半时间,与湖北宜昌交运集团共同组建南京长江行游轮有限公司,引进南京第一艘豪华滨江游轮“长江传奇”。

  “游轮从五马渡码头起航,呈‘8字形’行驶,途经幕燕滨江风光带、燕子矶公园、八卦洲、南京长江大桥、浦口火车站、中山码头、阅江楼等10余处景点。”南京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陆俊介绍,这条路线沿途看点很多,四季皆有胜景,游客将在这艘行走的“水上五星级酒店”春赏幕燕樱花、夏遇江豚吹浪、秋望阅江怀古、冬观金陵霁雪……这条美丽的航线将让游客共享长江生态保护成果,领略南京文化名城的丰富内涵。整个航程涵盖鼓楼区、栖霞区、建邺区、浦口区,总时长约两小时。

  航班信息

  ●目前,“长江传奇”游轮每天安排两个航次,分别是10:00至12:00,15:00至17:00。

  ●试航期间南京市民特惠价128元,成人优惠价198元,儿童半价118元。游客可通过“幕燕”微信公众号、“莫愁旅游”平台等渠道购票。

  沿江风景越来越美

  南京江面上迎来更多长江游轮

  “其实南京1979年就有了长江游,码头在中山码头,观光景点主要是南京长江大桥,中外游客常‘一票难求’。”南京同协力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那时买张船票是件时髦的事情。然而,由于长江两岸景观看点不足,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除了夏季三个月的纳凉线路有些客源,其他季节游船很少开航。”

  随着近年来“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推进实施,长江南京段的风景越来越美,南京江面上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长江游轮。2018年4月,长江豪华游轮“世纪天子”号从南京五马渡码头出发,开启了“南京-上海”的定期航线,填补了我国长江下游定期游轮航线的空白。当月,豪华游轮“长江探索”号又载着185名法国游客,专程来宁看幕燕风光带的滨江美景,并上岸进行了南京一日游。记者了解到,2018年“世纪天子”号的“南京-上海”定期航线一共运营了60个班次,接待了1.5万名游客。2019年9月,五马渡码头迎来了长江内河上最大的游轮“世纪荣耀”号,这是它首次造访南京。当天,400多名来自南京以及华东各地的游客从五马渡登上游轮,船游长江。

  滨江游、长江游未来可期

  从“秦淮河时代”走向“扬子江时代”

  长江南京段文化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是古金陵48景最集中的片区,而且长江南京段自然生态风光优美。随着“长江传奇”的闪亮登场,更多的期待还在后面。此次启航仪式上,南京旅游集团与鼓楼区人民政府进行合作项目签约,拓展南京滨江游的运营业态;与江北新区、浦口区、鼓楼区、建邺区、栖霞区等南京沿江行政区的合作单位签约,挖掘滨江游的文化价值和消费热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迎接“长江传奇”号游轮,五马渡游轮码头还进行了全新改造。据介绍,整个码头建设对标上海、重庆等沿江城市的顶级灯光秀设计,灯光颜色可依据四季、节庆而变化,届时势必成为南京长江夜游的一张新名片,让南京滨江“越夜越美丽”。“目前滨江游还在打磨阶段,各区都在做沿岸景观亮化,很快将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届时南京滨江游将更加有看点,形成‘水岸联动’新格局。”陆俊表示。

  作为南京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点项目,南京滨江游将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南京的旅游业态,推动南京文化旅游从“秦淮河时代”走向“扬子江时代”。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