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离退休干部“学党史+赶大集” 掀起党史教育新热潮

2021年05月23日16: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十九大党代表李银江为青少年讲党史故事

连日来,江苏淮安盱眙县不断丰富党史学习形式,创优学习内容,坚持以“圆桌学、传承学、竞赛学、实境学”的特色“四学”为支撑,以推进“赶大集”志愿服务品牌为载体,推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创优特色“四学”,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创新“圆桌研讨学”。以全县49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圆桌研讨学、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学党史,谈感想,献计策”集中学习近100余次,大家在交流中感悟党史,扎实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在全县“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征文征集活动中,全县离退休干部结合亲身经历,用笔忆述初心不改的感人故事,抒发着老一辈爱党爱国的情怀。活动共收征文120余篇,95岁高龄的离退休干部陈新民所撰写的优秀征文《不是共产党,哪有今天的我》:“中国共产党创建早于我出生5年。我童年时代,受尽折磨,在日军铁蹄下九死一生……”在他自己家中创办的“新民书报”小院内,群众们学党史的热情越来越高。

推出“宣讲传承学”。党史宣讲开展以来,为讲好盱眙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全县涌现出一大批奔走在宣讲一线的先锋离退休干部党员,如十九大党代表李银江、“百姓名嘴”丁德昶……他们深入基层、走街串巷,坐在船头、齐进校园义务宣讲40余场,受益群众、学生达12000余人。

在百岁离休干部钱克仁的家里,俨然已成为一个特殊的党史学习课堂,隔三差五总有年轻党员、学生前来“拜访听课”。在抗日战争期间,他可是出了名的“飞毛腿”,经常周旋在敌人腹地传送重要情报,曾多次夜奔几十里破坏日军通讯设施。“趁着我还能说话,我要把共产党人的战斗故事告诉年轻人,一代一代的讲下去。”镜头前的钱老战士手脚虽已不再利索,但铿锵有力的话语依然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打响“指尖竞赛学”。“这次党史知识测试总分最高的党小组,支部将颁发流动小红旗!”盱眙县教体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就是这么浓。针对离退休党员住所不固定、出行不方便、活动难联系的特点,盱眙引导各乡镇、各部门开展“送学上门、送书到家”、制作大字版“口袋书”等活动,对久居外地的老党员采取“邮寄书目”的形式,确保每一名离退休党员学习“不掉队”。

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盱眙向上先锋公众号、离退休党员微信群等载体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从传统的书本教育折射至“指尖”,确保离退休党员足不出户就能全方位、多角度重温党的历史。同时,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红色“书画摄影”比赛、离退休党员线上党史知识竞赛等,近1300余名离退休党员参与。

盘活“实境课堂学”。深度挖掘红色资源,亲力打造盱眙本土实境课堂,组织县原四套班子老领导观摩县内红色纪念地,实地感受盱眙红色遗迹保护和红色教育资源开发情况,在行走中聆听党史、互学党史、感受红色文化。结合各离退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专家现场讲”延伸至“红色现场学”,先后前往县内外红色革命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聆听战斗故事,现场合唱红色革命歌曲,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党员党性意识。

盱眙离退休干部“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中

擦亮“赶大集”品牌,助力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盱眙紧扣“学党史 办实事”的目标要求,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集中“组团式”志愿服务相结合,持续擦亮离退休干部“赶大集”志愿服务品牌底色,结合离退休干部工作及特长优势,精心打造“‘1+4’矛盾纠纷化解、‘跑腿’服务队”等一批接地气、暖人心的志愿服务项目20余个,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这种服务项目很适合群众需求,贴近百姓生活,希望这些老专家能够经常下乡‘赶大集’”。周边群众纷纷前来“赶集”,场面十分热闹,深得群众认可。

3月份以来,县人社局、县法院等10多家单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深入基层摆摊“卖菜”,现场提供名医义诊、健康咨询、法律援助、消费维权、家庭教育指导、垃圾分类等17项特色“菜品”供群众挑选。截止目前,已现场服务人群8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3000份。(董金洋 张敏 马晓波)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