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肝胆外科专家忆吴孟超院士:恩师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2021年05月24日22:2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南京肝胆外科专家忆吴孟超院士:恩师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5月22日下午1点02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吴孟超院士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这位伟大的医者,与江苏有着不解之缘。

  吴孟超院士是我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他主刀完成了中国第一例成功的肝脏手术,还研究出符合中国人体质的肝脏外科手术技术体系,使我国肝癌手术成功率从不到50%提高到90%以上。从医70余年,吴孟超院士先后完成16000多台手术,成功救治20000多名患者。

  【南京肝胆外科专家忆吴老:恩师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吴院士还致力于为肝胆外科领域培养人才,目前,中国肝脏外科的中坚力量80%都是吴孟超的学生、学生的学生,以及第3代、第4代学生。现任南京鼓楼医院普外科副主任、胆胰专科主任的仇毓东,就是吴孟超院士的学生之一。

  仇毓东回忆:“吴老是看着我成长起来的,我觉得就像一个父亲一样的感情。以前我不太有自信心去做一个外科医生,因为这是一个非常高难度而且具有风险和挑战的专业,但是吴老看中了我,并且手把手地把我从一个‘小白’教成了现在一个能够合格的肝胆外科医生。可以说吴老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从1994年到2000年,仇毓东一直跟随吴孟超院士学习、工作,攻读外科学和肝胆外科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吴老对待科研的态度极其严谨,经常帮学生们修改论文到深夜,每一个数据、每一处标点都要严格核对。同时,吴老还不断鼓励学生们开拓创新。

  仇毓东回忆:“2017年我接受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从原来所熟悉的肝脏外科领域要转向胰腺外科。当时我接受这个挑战的时候,心里是很惴惴不安的,那时候吴老已经是90多岁了,还战斗在手术的第一线。我专门去请教他,我说师父,你说我能不能接受这个挑战?他说小仇,你要有我当年挑战‘癌中之王’肝癌的勇气,去挑战胰腺癌。”

  吴孟超院士5岁时和家人前往马来西亚生活,1937年全面抗战时期,他毅然回国参加抗日活动,并报考同济大学医学院,决心“读书救国”。吴老这片赤诚的爱国之心和仁爱的行医态度,深深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

  “他在我离开他的时候给了我三句话,我永远都记得。第一句话叫不失匠心、方得神器,第二句话叫不拒众流、方成江海,第三句话叫不忘初心、方能始终。”仇毓东说。

  2018年4月,吴孟超院士来到江苏徐州,出席“吴孟超院士工作站”授牌仪式,这是吴孟超在全国建立的第三个院士工作站。吴孟超院士工作站落户徐州以来,有力促进了沪、苏两地医疗合作,徐州的医护人员定期到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进修学习,吴老团队的专家也会每周来徐州进行指导。

  2019年6月,徐州建立了300多平方米的吴孟超院士事迹展示馆,展出有关吴孟超院士的数百幅图片及实物,反映着他为医学领域作出的巨大贡献。

  江苏吴孟超医学中心主任傅丽娟:“这是吴孟超院士一比一的真实手模,这双手曾在马来西亚割过橡胶,这双手在抗战期间为建筑大师梁思成描过图,这双手在肝胆与方寸之间破译着生命的密码,这双手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上的无数个第一。吴老虽然离我们远去了,巨星坠损,国之悲哀,但是我们要把吴老的精神永远地传承下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崔雨薇、张中玄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