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用情用心 聚力解除军人后顾之忧

2021年05月25日19: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谢谢盱爸盱妈给我带的早餐!”淮安市盱眙县实验小学一年(5)班学生邵建博,最近又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温暖。邵建博的父亲在外地服役,母亲长期在外地工作。去年入学以来,学校的黄善文、庄丝丝两位老师以“盱爸盱妈”的身份作起了他的临时监护人,除每天辅导他的功课,照顾他的学业起居外,在寒暑假还带着他外出旅游,这样邵建博一家都十分感激,直夸当地政策好。

近年来,江苏省盱眙县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重要载体,竭力解决军人后顾之忧,在军人子女的教育等问题上,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以为民服务的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人为本,照亮事业的一颗星

盱眙县把军人安置工作作为“头版头条”,每年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安置工作,坚持阳光安置、人岗相适,确保人尽其才。同时,加强组织领导体系、管理教育体系、工作规范体系建设,探索出“12345”盱眙品质安置模式。

2020年,盱眙县为54名转业士官提供镇街事业单位、县直机关、国企等78个可选安置岗位,54名转业士官按照“五步法”一次性选岗、定岗,选岗率、安置率均达100%,在全省率先完成安置任务,获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的肯定。

用情用心,点燃温暖的一盏灯

盱眙县秉持“依法优待军嫂就是支持改革强军”理念,先后出台《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重点优抚对象免费健康体检》等一系列政策,从各方面关心关爱军嫂。

就业安置由柔向刚。盱眙按照“行业对口、专业对口、就近安置、特殊照顾、分级承担”五项原则,自2017年起,将招收用人计划的10%用于安置军嫂,及时了解待安置军嫂的专业特长、就业愿望等情况,定向调配安置随军家属。截至目前,接收安置机关事业单位随军家属46人。通盘考虑随调家属住址、工种和专长进行人性化安排,近三年来,为14名随迁随调家属提供安置服务,做到与军转干部“同时接收、同时安排、同时报到”。

自主择业由点向面。盱眙组织和鼓励军嫂参加各类就业技能培训活动,扩大视野和眼界,增长见识和本领。自2016年以来,该县举办专场招聘会20次,组织近百家企业提供岗位2000余个,近百名军属达成就业意向。

优待政策由低向高。军人家属待岗期间,按照当年盱眙失业保险金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健康盱眙”工程向军营及军人家属延伸,每年驻盱部队官兵家属体检由县级医院承担,着力为驻盱部队官兵的父母、子女、军嫂提供优质、温馨、便捷的健康体检服务。设立双拥(国防关爱)基金,为困难的现役军人家庭提供帮助,走访边海防现役军人家庭并对困难家庭、受灾家庭进行及时救助,救助资金达46万元。

爱心接力,托举希望的一团火

近年来,盱眙县始终把军人子女的教育问题放在心上,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为军人子女铺就更加宽广平坦的上学路。

盱眙认真摸排在校军娃情况,创新开展“盱爸盱妈”助教活动。为每名军人子女配对两名“盱爸盱妈”老师,组建一个新的“家庭”,每周一次沟通交流、每月一次“家庭”聚餐、每学期一次亲子远足、每年一次节日陪伴,让军人子女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盱眙出台《现役军人和烈士子女入学入托优待办法》,让军人子女不仅“有学上”,而且“上好学”。2016年以来,为98名军人子女妥善解决入学入托问题,为20名军人及烈士子女落实中考、高考加分政策。

此外,盱眙还在学校培育更多军人子女成长导师和校园家长,做到思想上多帮助、学习上多辅导、才能上多培养、生活上多关心,对军人子女成长给予更多关怀。采取文艺汇演、知识竞赛、观看军事题材影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国防教育,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军人子女牢记使命、担当有为。(姜彩兰 杨丹丹 叶霆 万军 )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