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叔感染性休克 医生从肝脏里取出半截牙签

2021年05月25日07:1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南通大叔感染性休克送进ICU 医生从肝脏里取出半截牙签

近日,南通市如东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名感染性休克患者,患者多个脏器出现功能衰竭,血压下降,病情危急。医生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半截牙签。

56岁的葛先生十几天前,突然出现畏寒发热的情况,本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就在社区卫生所输液治疗,然而过了一周还不见退烧,甚至出现尿少的情况,于是赶到如东县人民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葛先生的病情已经达到危重状态,立刻将其转进重症医学科。

南通市如东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施红伟告诉记者,当时患者血压只有70/50左右,考虑是感染性休克;入院以后肌酐化验检查175左右,考虑是合并急性肾损伤;血象有三万六千多,感染是明确的,考虑是重症感染。

除了畏寒发热,葛先生并无其他不适,那么感染灶究竟在哪里呢?医生仔细询问病史,葛先生近期无腹部外伤史,腹部皮肤无损伤,近期也无进食吞咽不适史。就在这时,医生在CT影像中发现了端倪。

施红伟发现,患者肺部感染不是很严重,但是发现肝脏那边有一个占位,考虑可能是肝囊肿,又仔细一起看了一下CT,发现有一个针形异物。

随后,医院联合会诊,诊断为肝脏异物合并感染,立即给葛先生进行手术。手术取出的异物却让大家倍感意外。

南通市如东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蔡丙华介绍,发现是2.5公分的半截牙签,从胃里面穿出来,再刺到肝脏里面,感染形成脓肿,取出来以后做了引流,患者的体温马上就下来了,各方面指标也慢慢改善。

得知手术取出来的异物是半截牙签,葛先生自己也懵了,直到现在,他依然想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

医生表示,好在葛先生就诊还算及时,要是再耽误下去各个脏器的衰竭会进一步恶化,出现生命危险。目前,葛先生术后恢复良好,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李明洋 胡超 南通台/费军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