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构建垃圾分类“专业化闭环”

2021年05月25日11: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垃圾清运车将“其他垃圾”密闭转运至焚烧厂。顶山街道供图

街道通过“云上顶山”指挥平台监管垃圾分类工作。顶山街道供图

自南京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以来,江北新区顶山街道不断开拓创新,在完善垃圾分类硬件基础的同时,还革新了垃圾分类、收运、处置、监管的流程,形成一套“专业化闭环”模式,以更优更新的机制推进城市化进程。

垃圾收集点专业化指导全天无休

据悉,顶山街道在全街34个小区共新建垃圾分类收集点181个,在投入使用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三方共管”的管理新模式。每个收集点均配备了指导员和志愿者,在早(6:30-9:30)、晚(17:30-20:30)两个定投时间段内,由江北公用的指导员负责居民的垃圾分类指导工作,9:30-12:30和15:30-17:30由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负责指导工作,其余时间由小区物业负责散落垃圾的捡拾、巡场工作。每个点位都派驻指导员,所有人员统一着装、无缝对接,真正做到专业化指导全天无休。

专业化分类收运全街覆盖

在收运环节,顶山街道联合相关企业统一安排专业化运输车辆落实分类运输,杜绝混装混运,所有车辆分类标识齐全,全部加装定位系统,收运线路固定规范,按照四分类标准运至顶山街道生活垃圾转运中心,进一步做无害化处理。

除此之外,顶山街道还查漏补缺,在垃圾产生较多的商业街区设置“收运公交车”,商户可以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倒入收运车辆内,收运车还悬挂了统一的有害垃圾收集袋。一系列措施让垃圾分类在收运阶段实现全覆盖、全分类。

投用生活垃圾高效处置中心

今年,顶山街道建成并投用了南京首个“四位一体”生活垃圾处置中心,有机融合了餐厨处理、污水处理、垃圾收集、垃圾转运四项功能。

目前,该街道厨余垃圾有专业的处理设备就地处理,日处理量10吨;其他垃圾单独进行压缩,密闭转运至焚烧厂,日中转量150吨;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做到中心内部暂存,交由下游企业专业化回收处理,站内产生的污水有专业化的设备进行高标准处理。站内还有参观通道,可以更直观的看到垃圾处理的全过程。

实现远程专业化智能监管

垃圾分类的所有环节除正常的日常巡查外,还可以通过街道综合执法大队队员的执法记录仪,实现远程的专业化监管。通过队员的执法记录仪端口,街道“云上顶山”指挥平台可以随时采集数据、信息,了解各收集点位居民投放、运输车辆收集、转运中心分类处置的实时情况,对生活垃圾分类流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快速、高效的处置,实现垃圾分类专业化闭环。(赵婷婷)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