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县西圩乡:党史学习“不走过场” 为村民解决用水难题

2021年05月25日22: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西圩乡农田水利排灌站。侍晶晶摄

人民网宿迁5月25日电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连日来,江苏沭阳县西圩乡将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相结合,与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民生问题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针对村民反映的农业生产中灌溉排水等难题,该乡投资200余万元,建设农田水利排灌站,实现农田旱可灌涝能排,助力乡村振兴。

在西圩乡中陈村的一处农田,一座新修的水利排灌站矗立在田头。该排灌站主体工程已完工,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建设泵房,加紧调试设备线路。“我们这个泵站建设项目已经进入到收尾阶段,当前工人都在加班加点追赶工期,确保在6月初交付使用,不耽误正常用水。”项目现场负责人乙晓飞介绍说。

以往,村民们农田用水,都是自家携带水泵抽水,不仅费时、费力,效率低下,还要考虑电源问题。此外,由于各家用水量不同,还容易引发邻里纠纷。如今,随着排灌站的建成投用,这些问题将彻底得到解决。

西圩乡农田水利排灌站。侍晶晶摄

“中陈村兴建的这座电站是一座20寸双台套轴流泵站,设计流量是每秒提水1.1立方米。另一座泵站是24寸双台套,设计流量是每秒1.4立方米。”西圩乡水务站站长牟士东介绍说。

牟士东口中的另一座排灌站位于邻村,现已修建完成。该排灌站配备2台水泵,1台交流低压配电柜,能够覆盖3000余亩农田用水,惠及600余户农户。既满足了村民灌溉需求,也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雨季农田积水问题。两座泵站建成使用后,可解决1000户农户的农田灌溉问题,受益农田面积5000亩。

西圩乡农田水利排灌站。侍晶晶摄

“建设水利排灌站是为乡亲们办的实实在在的好事,特别感激乡里时刻牵挂我们老百姓。很快就到插秧时候了,现在有这个电泵,手一按,水就上来了,非常方便,我们今年肯定能有个大丰收。”村民赵丹说,以前村里灌溉用水,都是自家开着拖拉机带着水泵过来打水,拆卸、组装特别麻烦,有时候弄到半夜,还没打上水,以后再也不用为灌溉打不上来水发愁了。

“为村民修建排灌站只是西圩乡‘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一项,我们将持续精准发力,加大财政投入,补齐‘历史欠账’,解民忧、惠民生,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有力地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色,助力乡村振兴。”西圩乡党委书记万海聪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圩乡着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主动“沉下去”,通过党员群众座谈会、进村入户走访、走进田间地头等方式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找准、查实我乡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民生问题“带上来”。全乡11个村(社区)共排查出39个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已按照所属职能部门,分门别类的列入民生实事清单,明确了具体的目标任务,通过民生问题的解决,提升全乡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倪亚琼 黄启源)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